竞技风暴

五月樱:对待王治郅怎样才算是理智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4:24 篮球论坛网友

  一、对气死乔丹兄的帖子的回复

  气死乔丹兄的帖子洋洋洒洒数万言,篮协黑暗罄竹难书,令人发指。

  打倒吃人的篮协,对气兄的帖子万分敬仰!

  仍然有些不同意见。

  1. 帖子中只提篮协专制,绝口不提篮协对运动员的培养,是否有一面之辞之嫌?篮协在王姚二人身上花费的心血是否可以忽视?

  若考虑到养育之恩,为国效力是否可以称作“报效”而不是“牺牲”?这两种心态哪种是应该提倡的?

  2.王致志究竟有没有错?

  以“很多运动员都不为国效力”为论据,能否得出“所以不为国效力是对的”这样的结论?同样的,现在上等学生拿绿卡是普遍存在,能否得出“脱中入美是正确的”这样的结论?

  “篮协黑暗”能否成为“背离祖国”的借口?如果不能,什么借口可以使人背叛祖国,而且心安理得?

  为国效力,是为篮协效力还是为国家民族效力?为跟篮协赌气,抛弃国家和民族,是否正确?

  对比姚明,王致志是否真的采取了最为合理的做法?

  3.作为舆论,怎样算是对中国篮球的支持?

  鼓励王致志行为,对中国篮球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姚明、巴特、易建联会做如何感想?你是否愿意他们步王致志后尘?

  倘若好苗子出国之前低眉顺目,出国后翻脸不认人,中国篮球将会怎样?

  我们是否该尽量提倡忠诚于自己的祖国。

  气兄和各位兄弟,是否赞同?

  二、理智推断王致志事件的真相

  倘若说,官方踩王,是一面之辞,我们历来不信;

  那么民间挺王踩篮协,难道就不是一面之辞吗?

  而且,关键环节,众口纷纭,各执一词,到底怎样是事实真相?

  王致志事件的始末,只有自己去试着分析推理。

  说说我的分析,自认为比较中肯。

  首先说说原则。

  给历史人物定位,历来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因为言论一无凭证,二可伪造,三可违心。但行为是客观事实,可以作为推断证据。

  所以各方言论,比篮协的、王致志的、网友的等等,都算不得数。只看事实。

  开始分析。

  事实1:王致志自幼受篮协培养,终成大器。

  分析推断:重点在于培养的细节,有三点推断:作为好苗子,享受待遇参照姚明;王幼年参军,出国前官至上校正团?(至少是,有资料可查),90年代军人待遇颇高;王出身篮球世家,世受国恩,与篮协有私交。

  评价:正如养育之恩无法用金钱衡量;篮协对王致志的培养也无法估量。

  事实2:篮协、小牛、王致志三方协议,王致志进入NBA。

  分析推断:重点有四:篮协压制王数年;篮协的放行是主动而非被迫;合同中必有苛刻条款;三方均对合同表示同意;

  疑点:王对合同中苛刻条款的答应是否违心?不违心,因为能出去就行;违心,先出去再说。

  哪种情况可能性大?其实答案不重要,最终结果都一样。后者显出王阴险,而且早有预谋。我赞成前者。

  评价:篮协黑暗是整个王致志事件的根源,如果不是王,也必定在他人身上爆发

  事实3:王致志在NBA艰难起步。

  分析推断:一切尽在合同中;

  疑点:承事实2,若是不违心,则花花世界使得王改变了初衷;若违心,则王开始酝酿反抗篮协;仍然赞成前者,西方文化改变了王致志。

  评价:篮协、小牛双赢;王致志名利双收(虽然有篮协束缚,比其在国内而言,算是天壤之别);这种局面最好。

  事实4:三方交恶。此时事实真相开始模糊。

  分析推断:

  首要问题是,发生了什么事?

  设想三方均严格按照合同办事,那么一切不可能发生。所以挑起事端,无非是指某一方违反了合同。

  最重要问题是:到底谁是肇事者?

  假设是小牛。不可能,理由略。

  假设是篮协。可能性不大。

  理由:1.开始的合同明显倾向篮协,对王的限制条款必定苛刻无比,非常缜密,篮协再次更改合同,提出无理要求的可能性很小;2.小牛没有声援王,并明确表示:对王的背约深感失望。

  假设是王致志。可能性很大。事实2、3疑点中的情况无论出现哪一种,都可以导致王致志背约。

  相关问题是:王致志所提要求是否合理?

  推理:任何人都不会无端食言。考虑到王的家庭、环境、身份,王所提要求,必定是他认为有理有节的,不损伤中国篮球事业的;(但同时必须承认,只要是食言,道理就不在王致志一边。)篮协的拒绝,从中国篮球的角度考虑少,从家长专制的角度考虑多。

  结论:王致志食言启衅,篮协恼羞成怒,小牛里外不是人。

  评价:从王角度看:篮协合法不合理;从篮协角度看:王不听话又不合法。

  公正的看:就事论事,王犯错在先,情节较重;篮协犯错在后,情节较轻。篮协始终坚持依照合同办事。考虑到篮协对王的培养,合同虽然不平等,也是勉强可以理解的。

  事实5:彻底决裂。事实真相更加模糊。

  分析推断:

  关键问题:王致志不回来的原因,是他不想,还是篮协阻挠?

  交恶后,王有过一次回归未果。

  假设王全然改过,篮协为了搞臭王,仍然将王拒之门外。可能性很小。

  理由:1.虽然有姚,但王不可缺少;2.自己培养的孩子自己心疼;3.王家与篮协有私交。

  假设篮协不记前嫌,王不愿回归。可能性很小。

  理由:1.不符合篮协的风格;2.任何人不愿意叛国;3.王作出了回归的姿态。(但此处也不排除见利忘义、故作姿态的可能。)

  假设篮协记仇,提出严惩,王致志有条件回归,双方谈判不成。可能性极大。

  相关问题1:王的态度怎样?

  1.国外宽松的环境使得王无所顾忌,态度比较强硬;2.王掌握谈判主动权,激怒了当惯家长的篮协官员;3.篮协对这场谈判准备不充分,考虑不周到。

  相关问题2:王的条件是什么?

  没有论据,只能推断:1.既往不咎,保证NBA,重新按照原合同办事;(心虚想弥补)2. 既往不咎,保证NBA,按照新(平等)合同办事;(一不做,二不休)

  哪种可能性大?不好说。

  相关问题3:篮协的惩罚会有多重?

  考虑到:1.虽然有姚,但王不可缺少;2.自己培养的孩子自己心疼;3.王家与篮协有私交。估计惩罚不会到终生禁赛,甚至限制人身自由的地步。最重的可能是:禁NBA,降职降衔(军内),罚款。(也算比较严重了,部队内部是没法混了,只能退役后专业。)最轻估计也得禁NBA。(仍然可以像众多前辈一样,在八一队终老。)

  结论: 王想回归,篮协想收容,但是双方不可能有结果。

  评价:表面上看分歧在于是否禁NBA,实际上是王致志的食言导致他失去了篮协信任。篮协愿意坐下来谈判,不仅是态度问题,还显示出对王始终抱有希望,但仍然不够宽容;王想回归,但是覆水难收。双方都错。

  公正的看:谈判不成,王致志应负责任要大一些。

  最后总结:

  王致志事件,根源在于篮协的黑暗,由王致志触发,由双方共同造成。至于双方所承担的责任,各位自然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是五五开。

  最大的受益者是王致志,他除了名誉受损,物质上反而大有提高。(而且由于很多球迷的支持,王的名誉也堪堪保住)

  篮协赔了致志又折钱,还被球迷痛骂

  最大受害者的是我国的篮球事业,和我们这帮篮球迷。

  三、为什么有些人支持王致志呢?

  有些人是出于痛恨专制,藐视权威的心理,那么你大可以骂篮协。

  有些人是出于同情弱势群体的心理,那么别忘了王致志不是弱势群体,我们球迷才是弱势群体。他在NBA混不出来是由于他自己不争气,不是由于篮协的迫害,中国篮协的触角还伸不到NBA,最多是不转播比赛罢了。而且他现在住着靠海的大房子,拿着高额工资,并且生了一个美国公民。他需要你的同情吗?

  有些人是想把王致志塑造成反专制的英雄,那么我告诉你,就是你认为专制残酷的中国篮协一手养育了他。而且,就算他是反专制的英雄,那么他的做法究竟是否可取?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你愿意姚明、易建联也成为这样的“英雄”吗?

  千万不要支持王致志的行为。

  那些骂篮协的,希望你也别忘了骂王致志。

  那些骂王致志的,希望你也别忘了骂篮协。

  四、作为一名球迷?怎样才是正确的声音?

  1.改革篮协。2.声援好苗子进入NBA。3.最重要的,呼吁所有的球员,始终要忠诚于自己的祖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