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岗:2005年 中国的篮球明星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2:16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很多人是因为乔丹而喜欢NBA的,这些人里甚至包括郎平。很多人也因为乔丹退役不再看NBA,这些人说自己不是真正的篮球迷,我相信大卫·斯特恩肯定希望看NBA的人越多越
好,即使是因为拉拉队的舞蹈把他们吸引到球场也无所谓。

  去吃麦当劳的人也许不少是因为那里的空调环境好,麦当劳并不介意来吃汉堡的人是否真的喜欢那种美国味道。

  中国的篮球在改革,04-05赛季比赛增多了,即将开始的季后赛前8名的球队也得打更多的场次,球员们有了更多的比赛,舞台也更大了,拉拉队女孩要想法子跳更多的舞,大伙都更忙了,而NBA也没闲着,前两天的全明星赛,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也在搞新意思。

  搞篮球的人都得承认CBA比NBA还缺了不少味道,本台(编者注:指广东电视体育频道)的篮球记者刘宏疆说NBA是制作精美的礼品,而CBA在努力和中国文化融为一体,还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最喜欢的球星是易建联;在东莞做“篮球宝贝”的女孩房磊和李婧说她们喜欢李群,宏远最矮的选手、队长;而在广东台讲NBA的香港人翁金华喜欢加拿大人纳什——NBA太阳队的后卫。他们不能代表中国甚至是广东篮球迷的喜好,但看得出来,在过去的一年,大家的篮球偶像有些不同。

  在吉林,孙军的球星地位无可争议,他除了投篮之外,还兼任俱乐部总经理、教练等角色,很不简单。据说不少吉林球迷是因为他去球场看球的。我曾揣测吉林球迷的审美观,孙军背有点驼,上篮的样子因此很有隐蔽性,球迷肯定不是因为他的投篮姿态喜欢他的;据说他见到球迷大部分时候平易近人,酒量也不错,大家因此喜欢这位本土球星。

  吉林的球市一直不错,我想,可能还有别的原因,比如那里天气冷,而且冬天可能没有别的更多的热闹地方可去,而且那个球馆座位离场地很近。吉林有些球迷在冬天喜欢在现场看CBA可能和在广州不少人喜欢在夏天在麦当劳里“叹”空调是一个原因。

  怎样把球星真正包装出来还真是个大学问,空调的事情还相对好办些,孙军真是个很特殊的例子。巴特尔从NBA回来估计也很难让北京的球市有大的提升,中国球迷的心思不好猜,当年皇马来的时候,贝克汉姆的“粉丝”多过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同样是跟歌星结婚生子,高峰在中国没有这么大的效应。篮球明星的包装更有难度,个子太高。在中国人的偶像群里好像没见谁是2.26米的,姚明能有今天的影响真是奇迹,但更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他在美国混得也不错,所以给大家感觉他不一般。因此,要让中国CBA市场真正的火爆,我们得有几个城市英雄般的球星,让人们认为他们是最棒的,让人们觉得他们不简单是全方位的明星,而不是只会投几下篮、除此之外一无所长的人,虽然他们中有不少这样的人,所以一定要通过包装来弥补这一点。

  我们中国人在体育上早已忘却了“东亚病夫”这个词,现在我们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上更牛些,我们的篮球场上不缺有明星素质的人,现在暂时最缺的是体育文化,有了这个新文化的更大发展,才会有更多的明星和偶像。张国荣走了,TWINS之类的女子也会是偶像,不是她们比张国荣唱得好,而是因为香港有造星的机制,我们这方面的机制、这方面的工业发展起来,将来的CBA,将来的体育产业会更加诱人。

  程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