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俊生:10年前什么人都想搞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2:15 南方都市报

  掘金记

  ●王俊生专栏

  上海市足球协会一间破旧的办公室里,产业部部长眭建华对我说,还有一块甲A广告牌,20万,角球区附近的,你想办法卖掉吧。

  边上一个跟眭部长很熟的后来得知是某银行公关经理的人问:他是啥人啊?眭说:搞足球的。那人不屑地说:现在啥人都想搞足球。

  这是1996年4月11日的一个场景,离甲A联赛开赛还有3天时间,那时上海足协租了几间虹口体育场小而破旧的房子办公,而现在的虹口足球场还没改建改名,时任产业部部长的眭建华在2002年成了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

  那块因客户临时撤离的广告牌,在开赛的前一天我叫公司的业务员将它卖掉了,一个肥皂品牌,20万元。而那句“现在啥人都想搞足球”这个话我也记下来了。

  1996年,当真是“现在啥人都想搞足球”。

  若干年后我和眭建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唏嘘不已。眭说,如果那时你好好干,现在不知有多少身价了。我说,那时谁懂啊。

  那时一个电话陌生拜访,竟然可以在开赛前3天时间内将一块最差位置的广告牌卖成20万。2003年,几乎是最好的位置,卖了5万,还是朋友帮忙。

  我至今还不大明白短短的十年间,中国足球为何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堕落,究竟是王俊生还是阎世铎的责任?究竟是人的问题还是体制问题?

  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不是体制问题,而是中国足球几乎所有从业人员的问题,因为,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市场化过程中,大家都不大懂行。

  而当一些人似懂非懂之后,又因种种原因离开了足球,所以十多年来,中国足球始终是一群不大懂行的人在支撑着这个行业。而当中国足球成了一个巨大的利益体时,就潜规则盛行,鱼龙混杂了,让人悲哀的是,没有一个机构或领袖及时去整顿疏导。

  所以中国足球由当初的“啥人都想搞足球”,变成了现在的“傻子才去搞足球”。

  我们不知道,过去几年里,有多少跟足球有关联的人情绪失落而心有不甘地转行,而接下来的四年里,又有多少人大面积地像西门子公司一样从足坛逃离,但愿4年后,在废墟上重建中国足球家园的那批人,能像当初重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那帮精英那样生猛而能干。

  (作者简介:王俊生,男,1969年生,上海新赛季足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1996年开始从事足球市场开发的探索及经营实践,长时间参与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上海市足球协会的经营开发工作,多次主办或参与重大足球市场活动,曾任上海市足球发展总公司总经理、申花俱乐部市场总监。以“三生石”笔名发表的足球评论较有影响。)

  王俊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