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圣马丁花:火箭昨日比赛失利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48 篮球论坛网友

  今天看了火箭队的比赛,看完后只有一种感觉:郁闷。唉,只差一点点,火箭就能赢了,那可是破天荒的九连胜。连我在一旁都在为火箭队遗憾,现在火箭队排名第六,后面的比赛不是客场就是强队,要赢就更难了,只要一有松懈,前八就进不去了,季后赛也就没戏了。这场比赛挺重要的,偏偏就输了,而且是在能胜的情况下输的,不甘心啊。

  据我看火箭队输球主要有二点原因。一是教练,二是阵形、队员结构。为什么说火
箭队输球与教练有关呢?大家都知道范甘迪是个怎样的教练吧。小范的刻苦认真在全联盟里是出了名的,这我也承认。但是性格局限了他作为教练的发挥。他是个呆板死教条的人,这在他现场指挥上就能看得出来。他的指挥是根据他在比赛前观看以前的比赛总结、制定出来的计划执行的,而不是跟据现场比赛的情况制定的计划。所以一旦发生了什么突发性的情况,往往他拿不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说今天苏拉今天上不了场,这显然在范帅的意料之外,他派了克里佛兰德(好像是这个名字)上场。这位从来没有首发过,一向是替补。一上来倒好,马上就是二次失误。比赛四节,一分未得。找谁首发不好找他!他代替苏拉作为控球后卫非常不合格。火箭队员好像是全明星的劲头还没过去,除姚明、霍华德外整体梦游。在第二节刚开始的时候,范帅将几名主力全部换下,用替补来打。他大概是怕首发太累,想让他们休息一下,积攒体力。可就是这招令火箭队领先10分的优势丧失了。火箭队的替补完全不在状态上。我觉得其实可以让主力再在场上呆一会,因为上个星期只打一了场全明星赛,主力队员的体能应该是相当充沛的。就算要换的话也不应该全换下来吗,可以一二个的换,作适当的调整。

  火箭队输球的第二点原因更是老生常谈了。我不明白的是,老说火箭队需要一个正真的控球后卫,现成换来换去,火箭队找到他们所需要的控球后卫了吗?没有。其实严格说来苏拉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控球后卫。可除了苏拉其他人更谈不上了。现在的状况是麦迪很多时候拿到球后去传球分球,作为一个小前锋来说,这不是他的责任。这样做很大程度来消耗了麦迪的体力,到了关键时刻,麦迪拿什么去做关键先生呢?至于姚明今天6次犯规下场,这暴露出火箭队另一个大的缺陷。他们少一个防守的大前锋,少一个可以给姚明做掩护、抢篮板的大前锋,一个像去年卡托式的大前锋。今年姚明老陷入犯规的麻烦中,这说明了各个队现在对姚明很重视,加强了对姚明的防守。范甘迪曾半开玩笑的说是因为姚明个子太大了,目标明显,这大概也有点影响吧。我想姚明有一个得利的大前锋的帮助,这种情况会好很多。现在火前队内线只有一个,姚明的压力太多了,好多时候碰到那种专投三分球外线特强的队,姚明还得拉到外线。内外线来回跑太消耗体能了。在篮下防守的时候,只有姚明一个人,他的目标当然大了,裁判员光盯着他一个人看,只要有一点点错误马上吹犯规。要是再来一个大前锋防守,分散一下裁判员的注意力就好了。现在火箭队要是有罗德曼那样的队员,肯干脏活累活就好了。可惜没有啊!从赛季初火箭队就嚷嚷着要一个大前锋,怎么找了大半个赛季还没找到吗?真替他们着急。

  虽然火箭队现在是西部前六,但是他们属于那种打顺了谁都不怕,不顺了就输得一泄千里的球队。连赢八场,连输八场也不是不可能啊。还有小二个月的比赛要打,火箭队中的老队员不知能否撑得住。他们的体能反应各方面比起年轻队员来说有差距,越是到后面差距就越明显,这样一支队伍到底该怎么打呢?西部排名三至九的队伍积分相差那么少,火箭队能否进入季后赛真令人提心吊胆。我希望火箭队今年继续进入季后赛,希望这个愿望能够实现。(这是一只菜鸟作出的分析,各位大侠请误见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