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Jiaxuncn:决赛结果更加吸引球迷 评南钢宏远两队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34 篮球论坛网友

  江苏和广东是CBA的两支强队。队员中有多员新旧国家队球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国家队的技术特点和水平。通过前段的比赛,两支球队的特点已经基本呈现。决赛的结果估计更加吸引球迷的注意,这里希望分析一下两支球队的特点,使球迷在观赏以后的比赛中能够有所帮助。

  一、江苏队的特点(西蒙已经解雇,但是新球员没有上过场无法评论)

  江苏队的主力球员为:16号张成、11号唐正东、18号胡雪峰、5号西蒙、6号雷恩。

  主要替补是:13号汤仑、12号孟达、14号仇素兵。

  总体上看是一个内外兼备的球队。唐正东和西蒙是基本的内线攻击力量。张成、汤仑、孟达等都是有相当稳定度的远投手。雷恩能投能突能分,是江苏队的进攻最大威胁。

  如果没有雷恩,江苏队还不能说是一支全面的强队。加上雷恩,祢补了江苏“突、分”的主要缺陷,使江苏能够成为CBA的一支全面的强队。

  江苏的内线特点:

  11号唐正东,年轻,身高2.13米,体重110公斤。从技术特点上看,他有力量,有斗志。但是缺乏弹跳和速度。而且篮下的脚步技术单调、粗糙。投篮动作单一,基本没有中距离威胁。简直就是巴特尔的翻版。如果他本人不能增强弹跳、速度和改进中距离投篮技术,进攻中只能利用体重在篮底硬扛,实在没有太大的前途。这样的技术和特点的大中锋如果遇到对方身高差不多的力量型球员是没有太大的威胁的。例如遇到广东的积臣或者北京的外援基本都完全失去武功。甚至就是身高差不多,弹跳好一些的广东“小孩”易健联也多次被盖帽。

  5号西蒙除了身高2.15米,稍微高一点外,能力也好不了多少。而且最要命的是西蒙也是一个大中锋,与唐正东位置重叠。如果两人都在场就等于少了一个大前锋,完全放弃了三秒区附近的中程距离攻击威胁和快攻的大前锋推进。遇到对方具有一个有速度的强力大前锋的时候,这个阵容非常吃亏。所以江苏队在认为唐正东已经能够担任中锋的职责的时候必定更换西蒙。这是为了填补江苏没有大前锋的缺陷而定的,这与西蒙的状态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尽管西蒙已经在江苏效力三载也没有面子给。

  因此,江苏的所谓“双塔”内线其实是一个“跛脚”的内线,应该没有多少骄傲的本钱。在CBA中欺负一些中下流球队可以,但是如果希望在决赛中打败广东、八一和最近有大巴加盟的北京恐怕都不是易事。新的外援如果能够是一个强力的大前锋,江苏的内线缺陷就可能能够补上,这时江苏的实力才可能更上一层楼。

  目前江苏的实力威胁在于外线:

  张成、汤仑、孟达加上老将胡卫东这几个球员远投能力的确很强,形成了江苏的外线“炮”阵。在比赛中往往也发挥很大的威力。但是这些球员基本还是属于非对抗型的投手,在对方的紧逼防守下得分不易。只要外线球员体力充沛,有速度,防守就不是太大的困难。

  由这样的外线和内线组成的球队只能够说是一支有内有外的“死”队,并不能对CBA强队构成太大威胁。只要对方有强壮的内线防守球员,加上外围紧逼,限制江苏的进攻是不难的。这也是江苏队在以前的赛季中成绩不好的基本原因。

  今年加上6号雷恩就大不相同了。以前我也说过,6号雷恩的技术特点正好是目前中国篮球的最大缺陷所在。国内目前没有哪个球员具备完全冻结他的能力(估计亚洲也不行)。具有雷恩的江苏队就使对方的防守非常困难。

  因为江苏的其他球员特点决定了每一个球队对江苏的防守只能采用扩大联防或盯人战术(克制江苏的远投)。但是扩大联防和盯人战术的最大问题是容易被对方突破。江苏的国内球员突破能力差,问题不大。但是有了雷恩就使所有的盯人和扩大防守漏洞百出。

  雷恩的技术特点是突、投、分都相当全面:

  1)“突”是能够运球突,也能够持球突。而且运球突能够连续变向、变速和突然起动。这使得防守球员很难跟上他的步伐。

  2)“投”,能够原地远投,也能够急停跳投。而且是在突破急停中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投球也还能保持一定的命中率。这是最难防守的,比赛中广东防守球员尽管没有失去位置往往也让他投篮成功。

  3)“分”,能够原地“攻中”分球,也能够突破分球。所以经常突破后在对方中锋补仿的时候分球给中锋得分。

  所以说一个雷恩就盘活了整个“死”江苏。使江苏今年成了CBA的强龙。

  既然雷恩这么全面,为什么不打NBA?但是我认为尽管雷恩技术全面,但是这仅仅是对CBA,对中国球员而言的。象他这样的水平球员在NBA中很多,他的这些特点如果遇到NBA的一些中等水平能力的球员,这种“全面”就可能就成了“一身刀,没把快”了。

  实际上他的能力就未必比去年广东的拉龙强多少。如果拉龙还在广东队,江苏就难以依靠一个雷恩打垮广东。

  江苏队有了这些球员,组织后卫胡雪峰就轻松多了。这就是今年的江苏队的基本技术状况。

  实际上CBA的各个球队有都是具有各自缺点的球队,如果江苏队战术对头,在CBA中能够战胜他的球队就不多了。但是各个强队球队如果阵容整齐,战术合理,战胜江苏也完全有把握。这是今年决赛的一个看点吧。

  二、广东队的特点

  广东队的主力球员是:李群,杜锋,朱芳雨,易健联,积臣,王仕鹏。

  今年广东内线突起最大的是易健联。易健联的主要优势在于在CBA高大球员中弹跳和速度是最好的。目前已经形成的基本得分手段是中距离跳投和快攻的快速跟进。但是目前还太“嫩”,完全没有篮下强攻能力。所以广东队目前对他的配套战术是让他提高到罚球点附近配合积臣或杜锋的底线强攻。

  这个战术思路是对头的,充分利用了易健联的高位投篮能力。在实际比赛中也表现了一定的威胁。但是这个战术威力还不能达到足够强大,关键还是易健联这点还不成熟。

  站立在这点的球员一般都由大前锋担任,而且对球员要求相当高。

  第一必须能投。能够在人丛中的位置作中距离投篮,球员首先必须有一定的高度。同时还要有优秀的投篮技术。过去,国内大前锋除了刘玉栋勉强具备这项能力之外,还没有第二人。但是刘玉栋身材还是偏矮了点,分球也不是太好,在国际比赛中还不足以形成中国国家队的威胁点。易健联这点的才能目前是最好的。有身高,有投篮技术。就是在国际比赛中,易健联在这点的投篮也是国家队唯一能够不受防守阻拦的投篮点(奥运会上命中率太差,影响了发挥)。这个赛季易健联的主要进步就是这点的投篮把握性大大提高了。甚至出现过100%命中率的一场比赛。

  第二能“分”。占据这点居高临下地为底线的中锋配球,威胁是巨大的。易健联已经初步掌握了这个技术,在比赛中往往能够低传和“高吊”给杜锋。但是还不是太成熟,失误也常有发生。在这点“配中”的效果往往要求球员能够强压在罚球线附近才理想。易健联目前的技术还有欠缺,在有经验的球员防守下,往往不能压住阵脚,被赶到三分线附近。导致与中锋的距离过远,威胁大大降低。例如对八一被刘玉栋硬顶出外就是一个实例。

  第三还必须能“突”。当出现一对一的紧逼情况,占据这个位置的大前锋必须能够强突篮底,硬打内线。目前易健联这点掌握得最差,可以说基本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在对抗中是非常吃亏的,防守球员必定采用贴身紧逼的方法使易健联不能投篮。甚至也不能有效地配中。八一的刘玉栋这点的防守易健联最为成功。易健联如果不能在技术上突破这点的缺陷,他将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强力的大前锋。大前锋在内线的突破与小前锋的外线突破技术差别很大,一般以“突、停、跨、转”技术合成。国内没有哪个优秀球员可学,刘玉栋恐怕还是技术较好的一个。

  内线的主力中锋就是积臣了。积臣是一个力量型的中锋。有弹跳,有中近距离投篮。已经是广东进攻和防守的中流砥柱了。在CBA,在技术上是属于顶级中锋。目前的主要缺点是身高稍微不足和传球能力较差。遇到对方夹击往往乱传失误。尽管如此,目前广东缺了积臣还真的不行。

  总体来说,易健联与积臣的内线搭配要比江苏的唐正东和西蒙的“双塔”略优。而且发展潜力也大得多。但是目前未必比北京队的大巴和外援组合好。

  外线的朱芳雨今年力量有所加强,突破能力也在提高,但是中投的稳定度却在下降。看得出他是在有意地加强突破和急停投篮能力。但是目前效果还不明显,所以实际水平持平。

  改打小前锋的杜锋今年的强打能力倒是增强了不小。突破后的高手上篮水平很高,已经初步形成风格。如果能够在突破第一步再改进一些,另外学习一下急停和突分。应该还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外线球员,缺乏稳定的远投能力始终不是那么称职。目前杜锋在技术特点上还是不完全象一个小前锋。能否转型成功现在还难说。

  广东另外的外线球员王仕鹏总是给人慢半拍的感觉。目前广东队为了减轻李群的压力,往往让王仕鹏充当推进运球的角色。实际效果不是很好,这与王仕鹏的控球能力不强有关。如果防守球员身高不是太吃亏,防守王仕鹏这种慢半拍技术特点的球员是比较容易的。所以在对方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他往往难以有舒展的空间。目前起伏不定的远投是王仕鹏的唯一的一把刀了。

  尽管李春江非常满意他的李群,认为他是“国内最有经验的组织后卫”。但是从比赛情况看来。后卫线实际是广东队目前最薄弱的环节。李群尽管今年表现比去年好,但是在技术上他的缺陷已经不可克服。而且最麻烦的是防守能力太差,已经成了广东防守的最大软肋。就是遇到突破能力不算太强的江苏胡雪峰都成为对方的突破口。

  两个年轻后卫替补又不成材。曲绍斌有能力没头脑。张喆比较冷静,但是个人技术能力又比较差(今年比去年还要差)。前途如何还难说,起码目前难以当大任。

  所以总体来说广东目前的外线阵容以后卫线最差(包括王仕鹏和宋希)。而且在二线球员中也没有什么好苗子,只能希望外援来补了。

  最后比较江苏和广东两队。如果双方阵容整齐,江苏内线不如广东,广东的外线又差于江苏。比赛的胜负关键在于能否用自己的弱点拼下对方的强点。

  内线上江苏弱,唐正东对积臣没有太大的悬念。未知数是新来的大前锋与易健联的对抗。进攻上广东必定还是采用易健联的“远攻”配合积臣和杜锋的“近打”战术。江苏如果还是主要依靠唐正东的篮底硬扛,内线必定吃亏。但是如果新外援是一个强力大前锋就是另外一个景况了。

  外线关键在于雷恩这点。广东能够用一个球员有效冻结雷恩,广东胜。否则广东有难了。在没有新外援加盟的前提下,防守雷恩可能可以采用两三个有一定身高、速度的年轻球员轮番贴身紧逼,以防止他接球为第一手段的方法。当江苏采用掩护交叉的手段时,换防应该坚决,而且换防球员应该坚决以阻断雷恩接球路线为根本。总之千方百计不让他接球是最有效的防守方法。如果雷恩成功接到球就比较麻烦了。就近抽出半个人协防是难免的,但是江苏在场上的其他4个点又是哪个都不能放的才成问题。所以必须采用球员移位,适当放开远端外围球员的战术了。而且协防球员动作必须坚决,不但要堵住他的进攻路线,还要尽力封堵住他的传球路线。但是在比赛中要求个个球员都头脑清醒,精密合作是很难的。可是这个要求对江苏也是同样的高难。这就是双方教练和球员的战术水平所在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