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漫画小子:沙包大的拳头见过没--火箭迎战超音速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9 篮球论坛网友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过了元宵节那么就给过年这场大戏拉上的帷幕。结束和开始总是成对出现的,NBA的常规赛季也将在明天正式开始后半程。全明星赛已经过去了,该玩的玩了、该乐的乐了,Game已经结束,下面的比赛就是Battle了。

  丰田中心将在明天迎来西北赛区的领头羊超音速,这也是火箭自八连胜以来遇到的战绩、排名最高的对手了。因此,从一个方面上说这是对火箭队的严峻考验,八连胜的势头
可能会被西雅图人在航天城划上终结的句号。但从另一个方面,这也将是给火箭队带来更大进步的一个新起点,不管比赛的结果如何,与超音速的比赛结束后,从姚明、麦迪到范·甘迪,都会对下面的路该怎么走有一个更加清醒、清晰的认识,这对目前正处于上升期的火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这些权且看作是务虚的备忘录,比赛是最实实在在的东西,因此还是得需要务实的看待。明天的比赛结果暂时不会对西部的排名产生什么明显的作用,首先压在火箭头上的国王明天是在主场迎战联盟排名垫底的亚特兰大鹰队,后者目前的战绩惨淡到10胜41负,仅仅19.6%的胜迹,并且其客场战绩是近乎崩溃的2胜22负,除非明天国王队全队衰神附身,否则阿科球馆是不会让这只肥嫩的大鸟白白飞走的。因此,即便明天的结果是火箭战胜了超音速,而鹰队不能爆冷战胜国王的话,那么西部的排名还将维持现在的状况。不过,还是有这样的方面是要火箭不能放松注意的,虽然前段时间紧紧追赶火箭的灰熊也在遭遇两连败之后,暂时不会对火箭的地位构成大的威胁,但是由于明天和后天的比赛,火箭是要背靠背,先在主场迎战超音速,而后客场挑战西部龙头马刺,而灰熊则是相对轻松的客战奇才,而后搁天回到主场迎战掘金,这对孟非斯人来说,是追赶火箭的绝好机会。因此,即便火箭暂时不能超越国王,但是也要尽一切可能保住自己的位置。

  全明星周末活动的轻松气氛,应该可以驱赶走八连胜给火箭带来的部分疲劳,也给了他们足够总结的时间。同时,也给了两连败的超音速以喘息的机会,让他们应付接下来的与火箭和黄蜂的客场背靠背。因此,加上明天将是两队本赛季第一次交手,这场比赛他们都是站在一个近乎共同的起跑线上。同时,如果两队在常规赛结束以后,都还保持着目前的名次,那么季后赛的第一轮他们将再聚首。

  这样的对决往往充满了悬念,火箭队主场18胜10负的战绩与超音速客场16胜7负的战绩百分比差距,只有0.1个百分点左右。而纵观战绩的走势,超音速从去年11月近乎完美的13胜3负、到12月份依旧坚挺的9胜3负、再到2005年1月的一下子回落到8胜7负,似乎是在走下坡路,2月份开始以后虽然势头有些回升,但依然还是不太稳定,连克太阳、马刺等强队,也曾失手于勇士这样的弱旅。但是有一点要值得十分注意,那就是2月份到现在超音速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已经和在去年11月和12月,也就是超音速取得最好成绩的两个月的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相近。那么火箭队的战绩走势是一个昂首上扬的态势,尤其是2月份到目前,他们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超过了超音速0.2和4.3个百分点,可谓高歌猛进。这些东西,都为明天比赛的不确定性埋下了伏笔。

  因此,虽然两队在赛前或许会搬出来对手最近比赛的录象带,以及大量的统计资料来研究对手,但是真刀真枪的干起来,还是得加着小心的试探,发现风头不对就得立即更换战术。谁先扬长避短,把握住比赛的节奏,谁就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有些常理性的东西还是不会改变的,首先就是超音速会极力把比赛节奏带起来,在速度中寻找突破的机会,借此撕开火箭的防守体系,再佐以凌厉精准的外围投篮,因为在身高和防守上不占优势的超音速如果跟火箭一板一眼的打阵地攻防等于是送死。对此,我想火箭的攻击力是不需要太多担心的,相反是如何尽最大可能的去限制超音速的得分点。

  超音速的攻击力是他们最大的法宝,阿伦和刘易斯目前在得分榜上分别以23.9分和20.3分分列第九和并列第二十三位,是得分榜排名第二高的双星组合,第一位的是热浪队的维德和奥尼尔,他们俩分别以23.5分和23.1分占据了第十和第十一位。他们的前锋埃文斯目前以平均每场9.2个篮板球在篮板球排行榜上占据第十四位。强大的攻击力来源于他们出色的配合,在助攻榜上超音速竟然有三人上榜,排名最高的是来自俄勒冈大学的二年级后卫雷德诺,他目前以平均每场6次助攻和麦迪一起并列第十八位,替补后卫丹尼尔斯也以平均每场4.4次助攻并列第三十一位,阿伦也以平均每场4.1次助攻和“小鱼”费舍尔并列第三十六位。在抢断榜上,超音速同样也是有三名球员上榜,雷德诺以1.24次抢断和火箭队的威斯利并列第三十六位,刘易斯以1.15次和马刺的法国后卫帕克并列四十三位,阿伦也以1.1次占据了并列第四十七位。超音速的中锋杰罗姆·詹姆斯以平均每场1.3次封盖在盖帽榜上并列第三十位。

  由上面这组数据就能清楚的看到超音速的实力,他们得以笑傲西北赛区,占据西部第三的位置,完全不是依靠分赛区冠军浪得虚名,而是依靠实实在在的实力,这一点上与远在东部大西洋赛区另一支绿衣军团凯尔特人队,暂时靠矬子堆里拔将军来得到东部第三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因此,明天的比赛中,火箭除了要在进攻上取得效果之外,还要在防守上重点针对超音速的外围重点照顾,特别是球队的第一号得分手——雷·阿伦。后卫线上的对位,威斯利会因为身高的问题而去防守雷德诺,而让苏拉来盯防阿伦。那么,在身高、速度和弹跳方面,苏拉吃不了多少亏,但是这个喜欢冲动且急脾气的家伙能否善始善终的跟住阿伦,就是他防守成不成功的最大关键。而麦迪的防守能力,又能否给拉沙德·刘易斯带来多少压力呢?从2月份超音速先后输给勇士和小牛的两场比赛来看,刘易斯的发挥不佳是超音速输球的一个重要特征。

  不过,和火箭同样的问题也会摆在麦克米兰的桌子前,他们如何来限制火箭双星呢?以目前姚明的状态,詹姆斯不会拿他有多少办法,但失去了内线的话,超音速光靠外围投篮是无法保证取得胜利的,因此明天火箭的第一个关键,依然是姚明在内线的优势要发挥出来,争取以最简单、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给超音速一个下马威,把握住比赛的先机。那么从最近几场超音速的比赛,以及全明星赛上表现来看,刘易斯的状态并不好,尤其是防守上,这就给了麦迪很好的机会,如果麦迪不能防住刘易斯的话,那么同样麦迪也得让刘易斯的防守化为乌有。在其他位置上,威斯利和苏拉要在外围合理的分配和处理球,霍华德要真真正正的做好蓝领的工作,比埃文斯拿下更多的篮板球。超音速还有一个可怕之处就是他们的替补球员,象丹尼尔斯、拉德马诺维奇等这样的球员,都是不能忽视的。

  综上所述,火箭要想取得胜利,需要配齐的钥匙还是比较多的:1、打好自己的进攻,保持持续的得分势头;2、努力降低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尽量将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压低在30%左右;3、重点盯防对手的箭头人物,争取至少限制住一个;4、保证内线的优势,特别要保证住篮板球的控制权;5、特别注意超音速往往会在第三节发动大反扑,而火箭往往会在第三节出现一个得分低潮;6、替补阵容不能输给对手。

  武侠小说和影视剧都有一个被用的发霉了的程式,就是说一个练武的人,只要打通了任督二脉,武功就能突飞猛进。而为他打通任督二脉的人,往往就是一个强大的对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