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在水中央:易建联 朝着加内特的方向大步走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7:48 篮球论坛网友

  就身体素质而言,易建联的条件无疑是中国队里最出色的,甚至比起黑人选手来说也毫不逊色。这样的话他就站在和和当年姚明一样的起跑线上。而且他只有18岁,可以说是潜力不可限量。想当年,姚明刚成人之时,还是一个在场上一撞就到的毛头小子;而今,小易已经在CBA摸爬滚打了近两年,在国家队也深得主教练器重。那么是否因此就说,易建联进入NBA是指日可待,成为传奇巨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非也。经验告诉我们,“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同是NBA状元秀,奥洛沃坎迪和夸梅·布朗已经成为人们的笑柄,而“小皇帝”詹姆
斯确是沿着乔丹的足迹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天地。因此,小易要想走出国门,迈向NBA,乃至在NBA历史上书写自己的历史,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更何况,师兄姚明的巨大成功无形之中把人们的期望全转嫁到了他的身上,肩负着中国广大球迷的重托,不知小易能否化压力为动力,勇往直前而又脚踏实地的走好自己的路,而不是做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从身体素质乃至技术特点来看,小易很象高中时的加内特,而且现在广东队的打法决定了他还是充当着类似狼王的角色。但是应当看到的是,比起“无所不能”的加内特,易建联技术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最明显的就是他缺乏背对篮筐单打的能力。我们喜欢加内特,是因为他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出色的表现。加内特技术之全面,NBA不作第二人之想。上赛季他的得分、篮板球、助攻、抢断、盖帽五项技术统计全部进入前20名,这是一份不可思议的成绩单。他在NBA50多年历史上,绝对算得上一个另类。他场上位置的界定极为模糊,他的身高,可以算大前锋甚至中锋,可实际上他更多地游走在小前锋位置上,有几场甚至打起了组织后卫,而且效果居然不错。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对阵国王,在卡塞尔受伤的情况下加内特客串起了组织后卫,先是运球过半场,然后或者在弧顶处组织分球,或者挤到篮下要位接球单打,可以说,那时候狼王的表现简直就是一个全能超人。尤其在决定性的第七场生死大战中,狼王不负众望,最后一投定乾坤,不仅带领森林狼队昂首晋级西部决赛,也有力回击了那些诟病狼王没有领袖旗帜的流言。本赛季表现:场均22.1分,16位,13.9个篮板,第1位,助攻5.8,23位,1.39次盖帽,31位,命中率49.9%,第22位。虽然比起上赛季来稍逊一筹,但是它的全能,他的统治力,在全联盟还是技压群芳的。

  易建联的目标应该是成为NBA里“黄色”的加内特。以他的技术特点而言,身高臂长,弹跳出色,脚步移动灵活,投篮手感好,中投甚至远投命中率高。身高2.11米,体重110公斤(窃以为这个数据有问题。NBA官方网站公布加内特的身高为2.11米,体重99.8公斤。小易只有18岁,同是2.11米,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怎么会有110公斤?江苏队的唐正东才只有105公斤,可是看上去就象奥尼尔一样强壮。如果不是小易的骨头密度有问题,就是数据的问题了。)在宏远队的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小易在三分线外拿球,居高临下观察场上的局势,然后传球给反跑躲开绕前防守的杜峰,由后者内线得分。如果是某一回合打这样的战术配合倒也罢了,但是每一回合都是这样打的话,就存在问题了。2.11米,110公斤的易建联不在内线要位接球,而是2.07米,94公斤的杜峰在内线硬打,说得好听一点,就是没有人尽其才;说的难听一点,就是以己之短遇人之长,拿鸡蛋往石头上碰。宏远队和江苏队的比赛,由于内线根本攻不进去,球只能在外线倒来倒去,浪费了体力不说,被别人防的死死的,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所以在第四节,江苏队看了三节热闹的老胡也忍不住上去忽悠几下了,此时的广东队,就象在猎人的陷阱里挣扎了半天的老虎,牙被拔掉了,爪子也断了,任凭张牙舞爪,只能是一个纸老虎,吓唬人了。所以江苏队四个半人就把广东队打得一点脾气也没有了。

  如果小易能换个位置到低位接球,就可以或者选择单打,或者吸引对方包夹及时分球,如果是忽而拉出来组织,忽而挤进去威胁对方篮筐,那更是令对方防守顾此失彼了。但是一来他的身材过于瘦弱,挤不进去,二来也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可是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大前锋乃至加内特那样的球员,亲爱的,没有内线进攻的能力仅凭强进攻篮板得分那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要相信自己,更要有胆量去进行硬碰硬的较量。1997年八运会,姚明横空出世,但是那是还可以看到阿的江撞飞小巨人的滑稽镜头。如果姚明因为自己力量不够舍本逐末狂练三分球时不时拉出去中投的话,那么今天的NBA赛场上,还会不会有全明星历史上票王的身影?

  乔丹运动天赋很高,可是论起高尔夫来,他可不是老虎伍兹的对手;艾弗森跑得快,然而进入美国田径队,蒙哥马利照样是老大;卡特跳的高,比起朱建华来,也只能是望杆兴叹。我们喜欢乔丹、埃弗森、卡特他们,是因为他们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为所欲为,可是如果离开自己的老本行,他们可取得不了现在的成就。所谓“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就是这个道理。同样,你有中锋的身材,却总是喜欢在外线飘来飘去,也许你能得分,但是你的威慑力,你对比赛的统治力就大打折扣了。奥尼尔从来不会投三分(今年全明星赛最后一投除外),可是他拉坏三块篮板的威力,令全联盟每一个内线球员都胆寒。魔术师约翰逊客串中锋的经典战役,只能说明作为奇兵来说,它起着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如果以后约翰逊该打中锋,不见得比穆托姆博强多少。因此,这就是每一名伟大球星都有自己的杀手锏的道理。乔丹同样全面,甚至当选过最佳防守球员。但是人们对飞人的记忆,恐怕还是那一次次终场的绝杀印象更深刻吧。需要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候,他就会义无反顾的站出来,一次次用同样的后仰跳投姿势,把尖刀一次次插进对手的喉咙里。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对胜负的决定能力,这才是飞人之所以成为飞人的理由。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对于易建联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技战术水平、对比赛掌控能力提高的同时,要注意弥补自己的技术劣势。要加强对身体的练习,要具备在对方禁区内翻江倒海的能力。18岁的花季,承载着太多中国球迷的期待,效益,你可不能辜负了痴心球迷的期望,好好走下去,象你师兄姚明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