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英雄难当刘翔难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1:20 信息时报

  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在他的2005年首场比赛中抢跑出局。在网上,该新闻的跟帖留言中竟有很多持批评态度,认为刘翔的失误是因为接广告和参加各类活动过多引起。这让笔者感觉到悲哀。

  笔者清楚地记得,春节晚会前夕,组织者想让刘翔表演节目,但刘翔表示拒绝。本来,上春节晚会是让一个人今后身价大增、名利双收的好机会,很多人削尖脑袋想往里面钻
,但刘翔在诱惑面前却表现出了一个运动员的冷静和清醒。

  然而,为什么人们还是容不下刘翔的失误呢?因为在公众的眼中,刘翔已经不再仅仅是一名体育运动员了,而是我们的英雄——“12秒91,他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跨越,100年来的记录成了身后的历史,十重栏杆不再是东方人的障碍,因为中国有刘翔,亚洲有刘翔!这个风一样的年轻人,他不断超越,永不言败,代表着一个正在加速的民族。他身披国旗,一跃站在世界面前。”2月17日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上对刘翔的颁奖辞把这个英雄完美形象表述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当一个人被树为英雄或典型,那么在国内,他就失去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资格。我想起来另一个人——“村官”李连成。作为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带领全村600余名村民艰苦创业,硬是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棒子村”,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的“小康村”。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了村干部学习的典型。然而,笔者在一次聆听李连成在一次报告会上,他由衷感慨:典型不好当,活典型更不好当。

  典型不好当,英雄也同样不好当。这是因为典型和英雄在国人心目中,历来都是高大全形象,容不下半点瑕疵。根据国际田联规定,赛跑比赛第一次抢跑的运动员不会被马上罚出场,但是第二次出现抢跑,不论这位运动员是否在第一次中犯规,都会被立即罚出场外。刘翔因为抢跑被罚出局,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失误而已。这如果发生在别的队员身上,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刘翔,却不一样了,因为他是奥运冠军,是我们的骄傲。尽管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因犯规被罚下,但公众对他仍不能原谅,说到底,因为他是英雄。

  英雄难当,这是人们对英雄极度崇拜、物极必反的结果。其实,典型也好、英雄也罢,他们都是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也不可能一辈子不出现失误。一定要把英雄和典型当成普通人,出现一点失误,或者有些小缺点,这并不能抹煞他们的贡献,也不能因之否定他们的地位。或许,这样的英雄、这样的典型才让人觉得更可爱一些。(王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