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宁波晚报:常规赛进入“垃圾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8:41 宁波晚报

  □李嵘

  虽然本赛季的CBA联赛常规赛还有最后4轮赛事,但由于南北赛区进入季后赛的8支球队已经板上钉钉,甚至连接下来的分区冠军赛的对阵形势也十分明朗,40轮的常规赛可以说是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

  “战神”刘玉栋的复出让人津津乐道,巴特尔的回归又引发了“大巴回归搅起CBA变局”,但是这两位一度是CBA标志性的人物却无法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一批新一代球员正逐渐走向成熟,不仅成为了左右CBA联赛格局的重要力量,而且几乎已经将这些“旧势力”彻底颠覆了。

  新人已成中坚力量

  剖析一下目前分列南北区榜首的江苏南钢队和辽宁盼盼队,就可发现这正是两支新人济济的球队。江苏队有日趋强悍的中锋唐正东以及易立、孟达、胡雪峰等人,而辽宁队的杨鸣、边强、张庆鹏、刘相韬等人则已是全明星赛候选球员。他们都是近几个赛季以来渐渐进入人们视线的年轻球员,几年摸爬滚打下来,已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

  从时间上讲,今年是CBA的第十个年头,正处在球员的换代期。这个时候,新人能否脱颖而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球队的战绩。而新人成长的环境也要依赖诸多因素,有的是新老有序更替,比如江苏队,现在队中“老中青”三结合,年龄结构合理,阵容条线齐整,自然领先一步。有的则经历了“强行换血”的阵痛,比如辽宁队,前几个赛季战绩急剧下滑时,老将已支撑不住局面,球队不得已起用多名新人。那些年轻球员虽在当时的表现难免有所起伏,但经过两个赛季的历练后已可挑起大梁,如今不仅帮助球队走出了低谷,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总体依旧南强北弱

  十年间夺得过CBA总冠军的有八一、上海、广东等3支球队,无一例外的都是南方球队(尽管八一队算成南方有些牵强)。由于江苏南钢的异军突起,本赛季CBA联赛总体南强北弱的格局不仅未有改变,而且更加明显。就以上海西洋大鲨鱼队为坐标,他们与南区的前四名球队江苏、广东、八一、云南三队的十几场比赛过后,遭遇的结局是“被横扫”;而大鲨鱼队与北区强队的交锋则是互有胜负,“北区老二”北京首钢还曾在上海吃到一场大败仗哩。

  广东宏远队原以为凭借杜锋、朱芳雨的逐渐成熟和易建联的羽翼丰满,至少可以在CBA霸主的位置上多呆几年。但没想到江苏队的年轻人进步更加神速,本赛季创下了二十连胜的惊人战绩;昨晚在第36轮比赛中,更是在广东队的主场结结实实地赢了对手。江苏队成为新的CBA总冠军几乎已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当然,能够有更多的球队来竞争总冠军,对CBA的整体发展有着莫大的好处;过去,总是八一队一枝独秀倒是令联赛管理者真正头疼的问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