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大场面惊现史上首位苦力型全明星票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53 篮球论坛网友

  波波维奇赛前他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安排球员上场时间,这并不困难,杰克逊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谁的表演更好谁更好用就多派谁上。全明星赛的精髓就是用各种匪夷所思的技术动作取悦观众,在防守并不严密的基础上,各种表演动作必须得分成功。于是我们看到了奥尼尔的跨下运球和飞身(对于奥尼尔来说是这样)空中闪躲扣篮,看到了卡特的一条龙自己打板空中接球再扣的表演,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姚明的后转身勾手投篮这样在中锋中很招牌的动作。

  所有球迷都知道,姚明注定了在这种表演性的比赛中不能展示优势,因为全明星比赛不可能再慢腾腾等中锋落位后一板一眼打内外传接配合。中锋怎么办?奥尼尔选择了面对姚明的单打,姚明则选择了更加明确的绿叶工作,比如抢篮板和助攻。这两项都显示了姚明的扬长避短之处,首先篮板尤其是后场篮板由于全明星赛的缘故不会有人和他争,每次发起进攻所有人都跑向前场,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快攻中只有跑到最前面才最有得球机会。在助攻方面,姚明给空位中的谁随便一个传球对方都可能高命中。

  这样一来姚明继续获得无私好名声,实际上是他扬长避短的聪明处。但是姚明却忽略了一点:即在全明星赛一旦拿球本来就是应该自己表演出手的,毕竟他不是组织后卫。在全明星赛防守强度一般情况下,姚明拿球不自己移动到篮下然后发动重扣而是传球给外线,显得太不珍惜表演时间了。实际上自己想办法出手,尤其是花样百出的出手才对得起全球球迷给他的创纪录的票王得票。姚明辜负了全明星票王称号,他还不会玩,因为他的攻击方式还够多,哪怕大Z的攻击手法都比他多,哪怕他是全场第一个被换下的球员,哪怕他是全场唯一摔倒在地的球员。该出手时就出手,姚明已经忘记。

  所以本来就不要期待姚明在全明星赛上有什么好表现。光突突的数据也不是唯一目的,全明星赛需要的不仅仅是数据,还有数据下面形成的优美表演。姚明还有一大弱点,那就是在西部队下快攻时姚明都不怎么跟着往下跑,结果造成快攻中跑到篮下中锋位的都是邓肯,科比麦蒂的快传到了中锋位都是邓肯在扣篮,这样不仅仅姚明得球表演机会少很多,而且由于姚明下快攻不积极也减少了自己的上场时间。

  精灵闪电埃佛森开场并不控球,但后来在组织后卫上渐如佳境。快如闪电的他在快攻中一马平川的高速变向突破相当精彩,更为精彩的是他在突破到篮下之后能够寻找到最佳的传球点,将球传到空位球员手上。西部科比盯着埃佛森相当紧,我喜欢看对位的冤家对抗,比如科比和埃佛森,奥尼尔对姚明。姚明的存在激发了奥尼尔最大能量,奥尼尔全明星能够显示其技术和力量如此,奥尼尔并不老迈,那些期待奥尼尔早早老化退役的姚蜜们看来又要失望了。

  邓肯打球同样没什么表演性,但他打球很积极也很到位。结果就是他有时候代替了姚明的中锋作用。失去了伸手向队友要位的条件之后,内线球员们所能依靠的就是跑出空位和得球后的单打能力,很显然姚明跑位不行,得球后的投篮出手方式也太少,所以注定了他在高手众多的全明星比赛中不能脱颖而出。他在场上的作用只能是苦力一个,而且苦力能力还比不上邓肯。姚明的优势在于落阵地时向后卫伸手要位拿球后的单打或者传球,全明星比赛绝对不会刻意落阵更加不会给你伸手要位的机会,因为谁都可以自己投。

  等到后面阶段开始真打的时候,可以看到姚明即使不在火箭也依然跑到三分线为后卫挡人,可见这一战术并非范甘蒂特意要求的,姚明本来就是出来挡人的习惯。

  最后时刻真打,也是全明星比赛很好看的一段,但是姚明却没有上场,代替他打中锋的是在全明星票选排在前锋行列里的小斯。按道理马刺主教练应该派姚明上场,因为邓肯都可以在下面休息,那么马刺对手火箭主将姚明怎么没有机会上场?姚明仍然得不到NBA最好教练的承认,关键时刻和需要耗费对手体能的选择仍然是太阳的小斯。姚明这个历史上得票最高的全明星票王在全明星这样的大场面里依旧是个陪衬而已,三年以来没有什么变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