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如此姚之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6 《足球·劲体育》

  这部片长1个半小时的影片《姚之年》,可以被定义为姚明第一年的奋斗史。没有人能够想象出,在那一年中,这个二十二岁的男孩究竟背负着多大的压力,来自中国的,来自球迷的,来自NBA球场上的,来自更衣室里的记者的……姚明生活在东方和西方的临界点上。

  影片里,一个中国的小男孩,用带着稚气的声音说:美国的NBA我不喜欢看,我还是喜欢看中国的篮球,不过要是姚明去的话,我还是会看一下的。一位老师说:希望姚明到了
美国,能继续为国争光……这些无意之中,全都变成了压力砸在姚明的肩头。

  姚明不得不面对这一切。

  当他和父亲出现在休斯敦机场之前,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迎接姚明的仪式被演习了很多次。潘克伦说:说实话,我真的真的很害怕。

  姚明也有些吃惊,他没想到会有这样的迎接。他说:我已经让大家等了很久,我希望自己值得你们这些等待。不过,看到自己队友时,他没有觉得吃惊,弗朗西斯开着一辆敞篷的奔驰车,车里的音乐震天的响,姚明说:没什么,和我之前听说的一样。但是,看到他们我还是很紧张。

  那时候,姚明的英文还不怎么样,弗朗西斯不得不用很多手势来帮助他了解这支球队。一个镜头是这样的:两个人爬在地板上,弗朗西斯说,知道吗,我们的球队之所以可以赢球,就是速度快,传球的速度。弗朗西斯怕姚明不明白,嘴里发出嗖嗖的声音,手指头在空中来回的比画。然后看着姚明:你明白吗?姚明点点头,在一旁傻乐。两个人看起来真的像爬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姚明开始上场比赛,第一场比赛,没有得分,只有两个篮板。直到,他让巴克利把嘴唇贴到了驴屁股上。但是,有一个人,他一直没能搞定——奥尼尔。他们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康柏中心,比赛之前一天,奥尼尔说:来吧,来吧,我等着你,我也会功夫。当那天火箭战胜了湖人之后,太平洋那边的上海的一家酒吧里,聚集到一起看球的球迷中,有人流下了滚烫的泪。

  可是一场球代表不了什么,每一季,他们总是要碰面,姚明承认说:奥尼尔是个很强大的对手。

  之后的日子里,姚明在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接受美国的生活,让美国接受自己。生活中的悲欢离合不会因为你换了个生活的地方就离开,在休斯敦,姚明看着自己的恩师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离开帅位,看着很多人被交换走,被交换来。

  他应该会记得,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新年,前夜是在飞机上过的,潘克伦打开了一瓶香槟,狭窄的空间里,大家一起举杯。

  他应该会记得,在林肯纪念堂门前,他用一个雪球击中自己的朋友,然后迅速躲到另外一个人的背后。

  他也应该会记得,那首疯狂的叫做《姚明》的歌,歌词只有两个字——“姚明”,每次一听到这首歌,姚明就会挠头。

  有开始就有结束,姚明的第一年,是在休斯敦机场结束的。和来的时候不一样,没有拥挤的人群围在他身边,只有潘克伦在他耳朵边嘟哝着:记着,千万别在这里半夜的时候给我打电话,照顾好自己。

  潘克伦在送机厅徘徊了很久,两人的最后一次挥手之后,姚明的第一年结束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