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别让熊毁了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3:07 竞报

  先讲个笑话——从前,有个小伙子向老猎人请教如何猎熊。老人痛快地说出了诀窍:找个山洞,朝里面扔块石头,如果洞中有“呜呜”的声音,你就跳到洞口前开枪。放心吧,小伙子。只要按我说的做,就不愁打不到熊。

  在“久经战阵”的老猎手眼中,猎熊就这么简单。然而,对于一个 “愣头青”来说,仅仅“掌握”了规律却并不一定就能成功。不过,还是容我卖个关子吧——暂不说故事的
结局,咱们先谈谈围棋。

  自从围棋皇帝曹薰铉压倒了聂棋圣之后,中国的棋手们就开始慢慢习惯了失败。最初,大家似乎还有点痛苦,但后来就完全麻木了。虽然,十多年间,国手们也偶尔开了几回“和”,但区区几个奖杯恐怕还抵不上李昌镐一个人的“零头”。

  光是曹薰铉、李昌镐也就算了,从他们的年龄估算,大概也就够毁了聂、马、常这三代人的“青春”。可怕的是,在李昌镐之后,李世石、崔哲瀚这样的韩国“生猛海鲜”还在前赴后继地杀到阵前,而且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架势。

  这不,老曹和大李都已经招架不住,前者打算避难到中国联赛,后者今年到目前为止在韩国国内的战绩是让人眼晕的1胜5负。在刚刚结束的国手战中,李昌镐更是硬被崔哲瀚打了个难堪的3比0。由此联想到即将来临的应氏杯决赛后三盘比赛,人们不能不为几乎是逢李必败的常昊担心。

  看完了人家,再瞧瞧自己。其实,近几年来,中国围棋界也并不缺乏优秀的新锐。和崔哲瀚年龄相近的有古力、孔杰……,再往后也有不少,最近的新人王赛中就杀出了17岁的黑马——尹航。人们疑惑的是,为什么平时大家似乎互有胜负,可一到世界大赛,我们的小虎、小小虎们就底气不足了呢?

  前两年,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围棋成绩疲软责任在聂、马身上,上梁不正下梁歪嘛!当然,这可能是有些偏激了。但,也不能说就没有一点道理。牛顿有句名言: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韩国新人站的是曹薰铉、李昌镐的肩膀,我们的新人就算是站在聂、马的头顶也未必高得过人家。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能不对“毒蛇”们高看一眼,把他当成是老猎人也未尝不可。

  最后,还是让我们来看看故事的结尾吧——过了几天,老猎人在医院里看全身缠满绷带的年轻人。小伙子委屈地说:我可全是听了您的——先找到一个山洞,然后向里面扔了块石头,听到里面有“呜呜”的声音,我就跳到洞口。可是,我还没来得及开枪,从山洞里开出一列火车!

  是老猎人的错吗?但愿国手们不要学这位一知半解的年轻猎人。文/叶郎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