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国内惯例”与“国际惯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3: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刚刚被评为2004年感动中国头号人物的“风之子”刘翔,马上又以他在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上的抢跑被罚出局而再次震动了体坛。鸡年刚至,意外接踵而来,让人预感到鸡年将是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一年。

  应该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巨大荣誉后,并没有因一夜成名而忘乎所以。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对于昨天在2005年的第一战,又是在自己家乡举行的赛事,他并没有掉以轻心。但是就在公众高度关注下,却出现了一个让人们失望加意外的出局结局。这位奥运冠军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决赛犯规付出了代价。

  赛后孙海平教练把刘翔抢跑犯规,归咎于国内裁判发令间隔时间比国际惯例长,使已经习惯了国际大赛的刘翔无法适应。“国内惯例”竟然击败了“国际惯例”。

  中国田径以前长期存在“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运动员习惯了国内比赛环境,而不适应国际比赛环境。这次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公认国际比赛能力最强的短跨一二号明星刘翔和史东鹏都出现了抢跑犯规,就颇能说明问题。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田径、网球等项目上取得突破,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大量参加国际比赛提高比赛能力,丰富比赛经验。这说明,中国竞技体育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比赛环境上也要使“国内惯例”与“国际惯例”全面接轨,否则今后这种“刘翔意外”可能会在国内更多地发生。

  当然,其中也有例外。如近日中国足协掌门人易主,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这种行政命令式的人事更替,并不符合国际足联相关协会领导人应该通过改选的程序要求。但是由于中国足协一直是以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2块牌子分别对内对外,这从根本上避免了国际足联的干预。据说这还是当初国家体委权威人士在国际足联恢复中国足协合法地位时,多了一个心眼,特意留下对付“国际惯例”的“锦囊妙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