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是锋利锥子: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3:2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阎世铎走了,他“杀无赦,斩立决”、“08奥运会男足进前八”等等话语仍然言犹在耳。

  阎世铎真的走了,这让早已经习惯了对其进行漫骂的久古们一时间好象感觉到那么一点点的失落。

  谢亚龙来了,他“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以保证中超联赛健康持续地发展,最终实现政资分开、管办分离。”的种种设想已经跃然纸上。

  谢亚龙真的来了,却不能让亲眼目睹了中国足球近十年之怪现状的球迷们再轻易地表现出那么一点点的激动。

  是的,中国足球迷已经听惯了各种各样的豪言壮语,中国球迷的心已经被足球界领导人不断炮制出的那一个又一个美丽而又飘渺的宏伟蓝图弄的麻木。

  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就象是挖了一个又一个浅坑的掘井人,总是在不知疲倦地忙碌着,虽然也曾经制造过专业化体制下冲击汉城奥运会的成功和职业化体制下进军韩日世界杯的喜悦,却总也不能开掘出能够让我们长久品味甘露的源泉。

  当我们言之凿凿地做出“东亚人种的体质无法与欧洲相对抗”的结论时,我们的老对手韩国人却凭借着比荷兰队更充沛的体能让世界足坛的劲旅感受到了恐慌;当我们不厌其烦地探询着最符合时代潮流的先进打法时,我们的近邻日本却已经凭借着对巴西足球的不懈追求把我们悄然抛在了身后。

  我们欠缺的从来不是规划,而是制订规划过程中的严谨;我们缺少的从来不是目标,而是朝向目标前进过程中的坚持。

  然而直到今天,我们似乎仍然没有把握能够让这项运动保持健康发展的普遍规律,而且,从它踏上职业化道路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了只是一个发育不全的畸形儿。

  当中国足协的官员们一厢情愿地把职业化变革当成是拯救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时,就已经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刻上了明显的功利色彩,因而,在我们的联赛中出现“联赛赛程为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让路”、“联赛因为某种目的而暂时停止升降级”这样诸如此类的怪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保卫成都”的口号响彻甲A赛场时,当一次又一次假球黑哨传闻不了了之时,中国足球华丽的职业化外衣被无情地撕裂成为千疮百孔的破丝烂褛,逐渐还原出皇帝新装的本色。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不要说我们这些只是把足球当做工余饭后谈资的业余球迷会感觉迷惘,就是那些资深专家恐怕也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实事求是说,中国足球之所以积重难返,陷入现在这样万劫不复的境地,并不是哪一个人的过错!甚至于不仅仅是足协管理层的过错。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球迷,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中国足球,就象是一个基础没有打好的学生,而我们却总是不切实际地幻想他能够在考场上有超水平的发挥,能够带给我们出乎意料的惊喜。于是,当阎世铎们把人民足球的种子播撒在中国足球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萌生的仍然还是出线足球、政治足球的孽穗。

  事实上,足协也好,媒体也罢,都没有真正尽到自己应该尽到的责任。不客气地说,当足协和央视围绕转播费斤斤计较时,他们压根就没有把我们球迷真正当成是自己衣食父母的想法。阎世铎们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此——如果真正是为球市着想,就应该先韬光养晦地着力培养各地卫视联盟对转播足球比赛的兴趣,形成地方卫视与央视之间竞相抬价态势以坐收渔翁之利,而不是勉为其难地去为自己争取眼前那一点微不足道的蝇头小利,到头来弄的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没有得到更多的转播费收入,反而恶化了与媒体的关系,实在是得不偿失。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一刻成为了转折点,全国的体育媒体开始步调一致地把足协、把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当成了攻击的目标。

  凭心而论,以“夯实基础、固本培元”为重要内容的阎世铎新政不仅是让我们在当时眼前一亮,也正在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以我所在的这个并没有深厚足球底蕴的北方小城来说,已经从他那以行政手段来强制推行的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计划中获得了不少益处,仅仅短短两三年时间,已经有十余位小选手在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联赛中脱颖而出,被数家俱乐部选调到各自的后备梯队中。而在全国范围来说,和他们有着相同经历的这一大批人,正在为中国足球构建着比以往更为广阔而坚实的基础。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并不单纯地在于足球管理机构的一次次人事更迭——尽管很有可能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就象国际歌中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只有愿意默默无闻地在各个层面上为中国足球付出辛勤劳作的人们越来越多,只有愿意把踢球当做一种理想来孜孜不倦地进行追求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只有我们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各尽所能,中国足球才有可能真正取得长足的发展。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并不简单地取决于是否进行了职业化的改革——尽管职业化很有可能极大地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

  但是,职业化只是足球运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足球水平的武功秘籍。它对足球运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不能急公近利的存有“刚结婚就要孩子”的糊涂想法。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其实,老江湖米卢当年已经给出答案。是的,“态度决定一切”!“快乐足球”才是足球运动的真谛!

  只有从事中国足球的所有成员,只有对中国足球进行报道的所有媒体,只有热爱中国足球的所有球迷,都能够以一种放松的心态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都能够以一种积极的眼光看待它在每一个阶段取得的进步,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获得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只有那些与中国足球有关的业内人士,都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种事业而不是职业来对待——即使当做职业,也要把自己的所有行动都规范在职业道德的范畴之内,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获得健康的发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