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中国足球进入“准公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9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阎世铎的眼神在龙谭路3号丙的灰色水泥小楼上掠过,有一丝留恋。从阎世铎一脚踏出小楼楼门的那一刻起,中国足球原本属于他的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以后的若干年,中国足球将贴上一个崭新的标签——谢亚龙。

  风起于青萍之末,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为阎世铎的下课进行倒计时并设计了多个继任者,却都没有想到中国足球的掌门人会是一个游离在媒体之外的谢亚龙。伴随着2005年春节之后京城的一场瑞雪,谢亚龙来了,带着他的“准公共”理论。

  有人说阎世铎给谢亚龙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人情冷暖,官场对人情温度的感觉更加敏感。当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正是这样一个烂摊子,才使得谢亚龙有了回旋的充分余地。试想一下,经历了2006年世界杯提前死亡、中超罢赛、投资人逼宫、赞助商退出的中国足球的境遇还能再糟糕到哪种田地?在这样的背景下,谢亚龙的压力就小了许多,与前任阎世铎相比,他们各有各的幸运。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阎世铎当年一上任就享受到了前任王俊生乃至年维泗栽下的大树的荫庇,2001年中国国家队出线的当夜,红光满面的阎世铎可谓提前完成了他在中国足球掌门人位置上的顶峰之作。至于后来他提出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的指示,我们现在尽可以把那当成阎主席庆功酒喝高了。

  谢亚龙看不到阎世铎栽种的大树,他空降在一片废墟上,而他恰恰应该感谢这片废墟。推倒一个旧的世界必须经历动荡,幸运的是,这个过程在谢亚龙之前就已经由阎世铎完成了。剩下的事情,就是谢亚龙应该如何去按照他的一套理论去重建构建一个新的足球体系。

  精通哲学和博弈论的谢亚龙不会看不清形势,他选择了众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足球,其中的奥妙正在于此。

  还在阎世铎为应付中超投资人逼宫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谢亚龙在静谧的书斋里炮制了洋洋万言的“准公共理论”,提出中超的产权归属,是为著名的“孙悟空的产权规谁”之说。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尽管当初知之者甚少,但如今回头看去,谢掌门此举的确为他挣了不少印象分。

  谢亚龙在他的准公共理论中,为中国足球职业改革的方向规划了一个美好的蓝图:中超联赛属于社会公益事业,搞足球比赛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与此同时,又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并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也许是我等理解能力所限,没有能够充分领悟到谢掌门的哲思,但总是觉得,现代产权制度下的公司化经营模式和谢掌门所要求的“不以盈利为目的”有所冲突。

  为了解开疑窦,我打电话给谢府,接电话的是谢家夫人李益群,她用擅长的博弈技巧顺利摆脱了记者采访的企图。疑问继续,准公共时代从矛盾开始。

  □ 本报特约体育评论 张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