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南时报:早些新掌门只是个理论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7: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平步青云到降级使用,谢亚龙遍尝官场中得意失意的滋味。就在2004年11月底,总局人事司刚刚下发关于谢亚龙由科研所副所长调任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的任命,时隔不到三个月,又突发一道调令,让他在猝不及防间坐在了足协一把手的风口浪尖上,这种突然迅速的人事变化在总局内部实属首例。

  成也伍绍祖败也伍绍祖?

  由于谢亚龙曾经担任伍绍祖的秘书,因此他在体育总局内部被归为“秘书派”,与之相对应的是以阎世铎等人为代表的“政工派”。谢仕途中最大的挫折来自田管中心的经历,当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接替段世杰,成为田径中心的主任时,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具体的竞技体育项目中担任一把手。

  不过,也许是因为伍绍祖此时已经离开了国家体育总局,也许是因为他大胆向兴奋剂开火的做法激怒了太多的“圈内人”,总之,他在田径中心的两年多时间过得并不顺利。但让他更难以接受的,应该还是2002年1月28日对他的重新任命———他被调回科研所,虽然保留了正司级的待遇,职务却变成了副所长!有知情者称,他应该是因为与田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无法在工作上形成合力而被调离的,只是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同时被调离的尚修堂得以平级调至游泳中心,他却降半级使用。也正因为对这一现实难以接受,据说是他本人主动出面联系了到陕西安康市挂职市委副书记的“新工作”。之所以是陕西,而不是国家体育总局干部挂职经常去的广西,是因为当年他就是在陕西长大的。在宝鸡铁一中网站的简介中,至今依然有关于“72届的谢亚龙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这么一行特别的介绍。由此可见他在陕西的关系与影响力。

  在安康的两年挂职期间,谢亚龙也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老上级伍绍祖。2004年6月,正是在他的邀请之下,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伍绍祖才专门安排了到陕西安康的考察活动。很多当地的地方官员,也正是到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出过很多体育专著的谢亚龙曾经是伍绍祖的秘书。

  理论高手,实干低能?

  2004年10月,正值中国足球经历空前混乱之际,同样也是刘鹏即将上任之际,谢亚龙回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被安排在电子信息中心担任二把手。短短3个月不到,这位静悄悄回到京城的重庆人入主足协。“不会吧!怎么可能!”2月17日,记者向一位总局系统工作人员求证谢亚龙就任足球中心主任消息时,那位朋友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可能。

  由于任命来得突然,总局内部关于谢亚龙出任足球中心掌门的猜测也非常多,有人称是他的一系列关于足球改革的理论文章打动了高层,认为他可以在乱世中为中国足球改革把脉。还有一些人则猜测他的调动与总局新任局长刘鹏有关,刘鹏与谢亚龙同为重庆老乡,早年间伍绍祖分管团中央工作时,刘鹏曾在伍绍祖领导下工作过。据说刘鹏上任之初,曾专门拜访伍绍祖,谢亚龙的调任是否与伍绍祖的举荐有关,则不得而知。

  直到现在为止,对于谢亚龙的能力,在总局内部也是有着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此人敢想敢干,在田径中心虽然惹下了不少麻烦事,依然不失为一个实干者;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谢亚龙能够走到今天,与他曾经担任伍绍祖秘书这一段经历有着直接的关系,“秘书派”并不见得就比以阎世铎等人为代表的“政工派”更能干。不过,所有的评价者还是都认同这样一点,那就是谢亚龙身上的文人气息甚浓,颇有学者风范。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谢亚龙成为了中国足协新一届的掌门人,但他的新职仅为足管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有关人士分析,出于工作考虑,目前空缺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一职很有可能由谢的昔日同窗学友杨一民担任。

  链接:

  百度一下,共找到“谢亚龙”相关网页2450篇。

  对谢亚龙略有了解的人,对他执掌中国足坛一职一定会感到特别惊讶,因为谢亚龙不是一个精明强干的管理者,而是一个喜欢进行哲学思维的学者。而现在的中国足坛,需要的则是前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