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Balanceboy868:鲁能泰山 你不是爆发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9:09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把你受贿的事实交代清楚”法官大声质问嫌疑人

  “我就是在两年里收了两亿美圆”

  “原来这样,那你当然要成为众人攻击的对象,你像我,收的钱比你还多,只不过我分的次数多一些,持续时间长一些而已,这也为什么我现在是法官,是贵族,而你只是阶
下囚的原因。”法官哈哈大笑。

  笑话也好,哲理也罢,不过这确实说明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国人这种几千年来一直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仇富心态还在作怪。也不能说是完全仇富,我们姑且可以给它暂取名为“渐进式仇富”。这种不正常的心态具体的表现为:特别看不起,或者说气不顺自己亲眼看着成长起来的富豪,尤其最气愤那些就在自己身边,自己眼睁睁看着发展起来的人。相反,如果是早就名声在外的真正的大富翁,他们倒反而马屁拍之不及跟个不亦乐乎了。这种人没有向前看的意识,也通常没什么文化,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想当年我如何如何,想当年我的球队如何如何。

  现在的鲁能正如同很多国人心目中自己亲眼看着成长起来的超级富翁一样,对它是妒恨有佳。其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电力烧的钱得多,钱再多也多不过国米,而国米不也十几年没拿过冠军?也不是它今年的战绩过于飙悍,99年当时还双冠王呢,不也是第一次拿双冠么?其最主要的还是鲁能投入的金钱、战绩和时间的比例过于不协调,再加上03年不怎么辉煌的历史,这一切就给人,特别是看足球时间不长的人一种很直接的感官,那就是鲁能突然在今年爆发了。说到爆发自然就马上会有聪明人联想到爆发户,于是呼来喊去,这顶黑锅便楞是在不少人口里背在了这支充满朝气的队伍身上。那么鲁能是否像某些队球迷们喊的那样,真是小人得志的爆发户,地基不稳、摇摇欲坠呢?事实能说明一切,我们来看:

  首先要说明的是,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来说,鲁能并不是默默无闻的,先有98年的金正男。打出了极为精妙的地面传切配合,被各界称为“攻式足球”,在这一点上倒颇像如今的阿森那,很多鲁军的球迷也正是从那时侯开始留意这支队伍。在经过了殷导的过渡之后。99年他们勇夺双冠。并在去年夺联赛亚军、双杯冠军。而今年更是要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进,这就足以表明,这支队伍正处在上升时期,它如今的成就并非一夜楼阁,海市蜃楼。这其中有着将近6年的“进化期”。在这6年里鲁能的总战绩仅仅次于大连和申花。因此他的崛起有着他的必然性。

  再看,所谓爆发户的特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正如很多厕所里帖的:来也匆匆,去也“冲冲”。这一点国际足坛倒是不乏先例,意甲有拉齐奥,德甲有凯择斯劳滕,英超就更不必说了,当年的冠军布莱克本现在几乎已经彻底沦落为一支流氓球队。还有我们曾经的川军,曾经的辽小虎们。那么,鲁能会不会也会像昙花一样,一闪而过呢?可以肯定的说,不会!

  这要从他们的经营理念来观察了,众所周知,现在是经济主导世界的年代,看看上面几个哥们最后悲惨结局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钱。布莱克本和凯择斯劳滕就不说了,而拉齐奥在大肆买入球星的同时,居然要提高他们的牛奶价格,以弥补亏空。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克拉尼奥蒂是多么的幼稚!反观董罡,这个人不懂足球起家,直到现在的“俱乐部要养活自己”已经充分说明了他的“企业足球”的好处,虽然他初期一掷千金投入了2亿人民币,但是,我们更应该清楚,那是他首次涉入足坛,而且其花的钱绝大多数都是不动产,是可以升值的。如今,鲁能拥有了最好的训练环境和住房。相信以后花在这的钱会大大减少。

  最重要,鲁能拥有一套相当稳定、并且年轻的阵容。还有主教练图拔是务实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能力毋庸质疑。如果说如今只有申花在队员上和鲁能有的一拼,那么在教练的位置上,捏拨将会把申花整的乱七八糟。

  笔者不才,精通五种语言,曾有幸和捏老先生聊过足球。从那发现,捏老先生根本不懂足球(也许是笔者不懂):只会50米,100米,全队对抗。当时笔者作为《法兰克福日报》的特约记者采访02年世界杯,把大本营放在了济南,曾不止一次遇见鲁能的队员。老茂告诉笔者,队里流传这一句话:“50米是他爸100米是他妈分队比赛是他姥姥”捏拨的水平可见一斑。

  言归正传,鲁能还信奉专业人士管专业事物的处世法则,不惜重金请来图拔,这就意味着,他要的不是一个短期的轰动效应,而是长期的名利驱动。而图拔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很快就将鲁能的俱乐部产值提高到9亿人民币。而买入丹丘使鲁能在欧洲名声大震。笔者近期刚作为中国国贸学习小组成员出访英国,得知英超仅有5家俱乐部产值在1亿英镑以上,鲁能在英国能排第六。看来他们的阵容以及经营方式都已经完全步入正轨。尽管现在还需要电力的财力进行小输血,但是,在未来两三年内他们必定将迎来自给自足的一天。真的等到那天,就算电力离开,它手中的俱乐部也不会没人要,至于是另外的人来收购,还是成立类似曼联的董事会,只要俱乐部赢利,相信结果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目前的鲁能,拥有中国最强的经济实力,拥有合理的指导思想,拥有几乎最佳的主教练,拥有一套稳定、团结、年轻、上进的阵容,这样的组合在中国足坛的历史上是极为少见,尽管在济南的荣誉室里只有一座联赛冠军,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添加更多,更好的新成员。这样的队伍如果都只能是爆发户,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算是贵族呢?

  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正如前面的“渐进式仇富”那样,现在的鲁能仅仅只是某些球迷不习惯而已,时间会抹平一切的。既然球迷们不能阻止它的崛起,那么为什么不抱着一个乐观的态度来欣赏另一个伟大时代的诞生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