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大郅军人身份说开--指出获胜机会兼与姚明打赌(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37 篮球论坛网友

  2001年10月底比利时的根特举行体操世界锦标赛,由于时间距离九运会比较近,中国体操队为“支持地方队”,顶尖选手都留在国内备战九运会,仅仅是“备战”,不是“参加”,两项比赛中间隔了有半个月。中国派出的男选手是二三线的队员,女选手只有孙晓姣孤零零一人,(中国女子体操队是世界第三四名的强队)。结果中国队仅获一金一银一铜,其中冯敬的男子全能金牌属于天大的意外,他的对手们象饺子、馄饨、面条、元宵下锅一样不断掉下器械。对照前后几年中国体操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可以说:体操队此举损失了二到五
个“世界冠军”头衔。

  二到五个世界冠军!

  在非奥运年,中国每年拿到的奥运项目世界冠军不过二三十个。

  “国家利益”蒙受了多么巨大的损失啊!

  然而当时以??为首的国家权威宣传机构(National Authorial Transmitting Organization? 我讨厌英语,学得不好。) 对此次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表现的评价是大大称赞那一枚全能金牌,认为这叫做“向世界体操界展示出我们后备力量的雄厚”(《人民日报》2001年11月3日,央视也是同样的夸奖),只有极少的人简单地抱怨了几句,全不似2002年夏天那样有那么多人跳出来大骂。奇怪,有趣。中国半年多时间就新增如此多的“爱国志士”,实在可喜可贺。

  后来居然似乎也没有人说一定要黄玉斌、李小鹏等人先“认错”才能参赛。

  扔掉多个世界冠军的中国体操队在2003年初央视的中国电视体育奖中获“最佳运动队”提名;

  参加九运会而没参加世锦赛的李小鹏凭借在2002年体操单项世锦赛的成绩获中国电视体育奖“最佳男运动员”。

  一、选秀

  王治郅选秀位次是经常被用来说明他不被NBA看好的一条理由,不过应该注意到的是:他的选秀受到两个负面因素的影响。

  其中一条是经常被提到的年龄问题。王治郅生于1977年7月,但官方的出生年月是1979年7月,在国际篮联的网站上是这一数据,八一队也咬定是这个日期,因为2001年全运会对篮球队队员有年龄限制,1978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不能超过3人。而NBA规定选秀时,若球员不到22岁,需球员提出申请后球队才能选,否则无效,若球员超过22岁,则即使球员没有申请,球队也可以选中他。小牛队选王治郅时,就要考虑这一选择是否会被判定无效,因为不管篮协还是八一队都会认定“1979年”。

  另一条更为重要的因素却很少有人提到,那就是当时的中美关系。

  王治郅被选中的日子是1999年7月1 日,那么有人还记得1999年5月8 日凌晨发生过什么重要事情吗?

  中国驻南使馆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给炸了。

  1999年NBA选秀时,正值中国在给美国使脸色之机。很明显,如果中国球员被选中,当年肯定不会来,未来几年能不能来都是个未知数。中美两国的民间交往会一直存在,官方接触也会由冰封渐渐转暖,但王治郅毕竟是个军人,他到美国打球所蕴含的意味与其他民众会有所不同。在这种背景下,NBA选择中国球员不光要看他的球技,更要赌中美关系会快速升温,升温到可以有军人的交流。

  而2002年NBA选秀时,却是中国在给美国使眼色。

  我1999年5月8日以后就不再喝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一类的饮料了,也从未对麦当劳、肯德基之类从形式到内容都过于简陋、价格远远超出价值的洋快餐感兴趣。知道这并没有什么意义,只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坚持到底。

  我从那天以后只用冷眼看NBA,只是由于有了中国球员的加入,我才多了几分关注的热情。遗憾的是,现在只有姚明一个人能够在NBA打出一片天地。

  小牛队选王治郅,一方面是由于这支球队对国际球员的兴趣较浓,另一方面也有诺维斯基的因素。不是因为司机打得好,而是因为打得不好。

  NBA数据,1998-99赛季,司机的技术统计是:打了47场比赛,其中24场首发,平均每场20.4分钟,投篮命中率40.5%,三分球命中率20.6%,篮板3.40个,得8.2分。小牛队14胜36负。由于当时小牛队正在重建阶段,只重练人,而不在乎成绩,所以司机那么烂的数据仍可以有大量上场时间。

  FIBA数据,1999年欧洲男篮锦标赛,司机总共打了12场,332分钟(全队第五),抢得前4后39共43个篮板(全队第五,他的身高似乎是全队最高),17次助攻,26次犯规,28次失误(全队第二),(得分得一场场地查,太累),德国队获第七名,在与土耳其队抢第七名的比赛中,司机打了25分钟,得14分,全队第二,2个篮板 (后场),全队第五,4次犯规与3次失误均为全队最高。

  (那届欧锦赛,德国队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共有19场,司机缺席7场,不知道是因为他水平不够,还是他拒绝为国效力。2003年欧锦赛,德国队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共有14场,司机打了4场。)

  那时的司机算是个人物吗?

  小牛队选与司机类型相同的王治郅,是对司机的一个警告。

  那年的欧锦赛德国队的比赛于7月3日结束,司机赶紧到美国,练了一个夏天。王治郅没能去NBA,没有人跟司机抢上场机会,1999~2000赛季,司机81场首发,平均每场上35.8分钟,数据全面提升。

  等到2001年初王治郅到小牛队,小牛队已经完成重建,全力要追求好成绩了,一场常规赛的胜负可能都会影响到季后赛的排位,哪舍得让菜鸟多上场。

  王治郅只能怪自己命不好吧。(未完待续)

  新浪体育篮球论网友:气死乔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