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归帆去棹:武林至尊 宝刀屠龙--永远的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6:46 篮球论坛网友

  2001年,屠龙刀第二次重现江湖,刀锋已黯。

  光阴,逝者如斯,强如乔丹,其宽阔的羽翼已不能再如往昔般遮蔽NBA的天空。

  昔日的盟主再一次重入江湖,却发现江湖已非昔日的江湖,日出日落,花开花败,武林在不知不觉间已更换了朝代。“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这几句
威慑江湖多年的偈语,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传说,随风而逝。

  此时的江湖群雄并起,强手如林,觊觎盟主宝座。这其中,有睥睨天下的擎天一柱奥尼尔,有声威日隆的武林新贵布莱恩特,有独步江湖的小鬼魂艾弗逊,有技艺卓绝的飞天神龙卡特,有沉稳雄浑的石佛邓肯,还有强悍桀骜的狼王加内特。剑气森森,将老盟主环绕其中。

  有人嘴角泛起揶揄的笑意: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乔丹想证明什么?乔丹又能证明什么?

  但,乔丹还需要证明什么?6枚总冠军指环,9次得分王,5次常规赛MVP,乔丹还需要证明什么?

  即便乔丹已经老迈,但其巨大的身影仍足以将当今江湖中的各路强豪尽数笼罩其中,奥尼尔2米16的巨大身躯也难以例外。

  对于嘲笑,乔丹绝不会陌生。自1984年踏入江湖至1991年建立公牛王朝君临天下,乔丹在NBA足足跋涉了七年。

  尽管乔丹一出道便名动江湖,但那时的江湖是属于黑白双雄伯德和约翰逊的,大鸟巨大的翅膀和魔术师炫目的技艺交相辉映,完全遮掩了飞人矫健的身影。即便是面对微笑刺客托马斯锋利的匕首,屠龙刀也难占多少便宜。人们总是乐于记起和谈论乔丹统一江湖时的盖世威仪,却很少会留意他此前的挫折与辛酸。

  当飞人与禅宗大师杰克逊和蝙蝠侠皮蓬相遇,霸业也就水到渠成。1991年,NBA迎来了改朝换代的时刻,乔丹率队连续三年问鼎总冠军,屠龙宝刀刀锋所指,各路诸侯望风臣服,“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偈语不胫自走,威震江湖。在如日中天之际,乔丹猝然引退,留给世人无尽的叹息。

  我想,作为一名球迷,能够见证乔丹一统江湖实在是一生的幸运,而这种幸运仍未结束,因为乔丹的归来。

  1995年,退隐盟主以一句“I am back”重出江湖,武林震动。尽管忌惮飞人的余威,但刚刚从其阴影下解脱出来的江湖豪客们并不甘心将盟主之位双手奉还,新生代的代表人物奥尼尔率魔术队在季后赛第二轮成功狙击了乔丹,奥尼尔因此目高天下,对老盟主作出了不敬的表示。

  乔丹被激怒了,王者一怒,流血千里。从1996年至1998年,飞人再度率公牛队一骑绝尘,席卷三连冠,包括创下常规赛72胜10负的骇人记录。屠龙刀再度号令天下,包括奥尼尔在内的所有人都噤声无言,面北而臣。乔丹弹铗长啸,无比寂寞,再度收刀引退。

  一将成名万骨枯,天涯多是断肠人。有资格成为乔丹对手的都是英雄,而作为乔丹的对手,他们注定是悲剧英雄。NBA历史上50大巨星之中,尤因、巴克利、马龙、斯托克顿长期浴血奋战,却始终无法戴上一枚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指环,令人不禁唏嘘。

  奥尼尔应当感到庆幸,由于年轻,他得以避开飞人无敌的锋芒,一圆自己的冠军梦。有人说过,乔丹是篮球进化链条上最高层的环节。撇开对篮球内涵的领悟境界不谈,奥尼尔至少有两点是无法和乔丹比拟的:

  一是手。乔丹的手在NBA中不算最长,也不算最有力,但却能幻化出武林中最绚丽、最锐利和最灵动的招式,杀人于无形之中。印象中,也只有小李探花的手可堪比拟。

  二是霸气。这种霸气不是呲牙瞪眼穷凶极恶堆砌出来的霸气,而是在刀光中闲庭信步挥洒出来的无比自信,是百折不挠力挽狂澜的顽强坚毅,是俯仰天地舍我其谁的王者之气。

  2001年,乔丹38岁重出江湖,嘘声一片。那时,我想:不错,乔丹已经老迈,屠龙刀的刀锋已难复往日的锋芒,号令天下也不再是莫有不从,但乔丹仍是永远的王者。我无意探寻乔丹再次复出的原因,也无意去揣测乔丹的将来。我只知道,乔丹之后,江湖尽多豪杰,但已无王者。

  现在,乔丹42岁了,我仍在想: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