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正视差距 奋起直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2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回老家过了个年,时间在觥筹交错中不知不觉流逝,整日沉浸在亲情友情的包围中,对外界的一切少了许多关注。若非朋友提醒,我甚至不知道世界杯亚洲区八强赛已经开打,至于眼下被炒得如火如荼的A3我更是无半点消息。

  新年上班头两天,打开报纸,浏览网页,充斥体育版面的是A3、深圳健力宝、丢人、差距等夺目的字眼。A3联赛创立者的初衷或许真的是促进中、日、韩三国足球的水平的共同提高,但是在已经举办的两届比赛中成绩差劲的中国参赛球队似乎没有进步,哪怕是一丁点。首届比赛代表中国参赛的大连实德队获得了第二名,去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A3联赛,代表中国参赛的两支上海球队包揽了最后两名。如今,第三届比赛尚未结束,但两战两败的深圳健力宝队可以说已提前预定了副班长的位置。

  “这世界变化太快”,健力宝的教练队员们也许会有这样的感叹。元年中超,在外部环境混乱不堪、俱乐部拖欠大半年工资奖金的情况下,健力宝上下团结一心勇夺桂冠。一时间,他们成了媒体、球迷的宠儿,在当时中国足球的一片黑暗中,他们与山东鲁能成了中国足球仅有的亮点。而今,时过境迁,他们却成了中国足球没落、沉沦的最新注脚。

  一直很佩服中国足球人的“睿智”,每次失利,他们总能寻出这样那样的冠冕堂皇的借口。持续了大半年的“劳资纠纷”、“大头事件”、队伍训练不系统……诸如此类的理由可以列出一大串。问题是,为什么每次我们都热衷于将这些个玩意推向前台而不去认真地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为了搜寻借口不惜绞尽脑汁,在最需要用心用脑的地方却不肯耗费哪怕一个脑细胞。如此以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轮回,这是中国足球无尽的悲哀!

  对手很谦虚,横滨队主帅冈田武史说,评价对手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那么,就让我们试着撕下伪善的面具,抛开掩饰、推卸的小人心态去认真审视一下自己吧。说得难听一点,撒泡尿照照,这点勇气总该有吧?可以想见,一泡骚尿下去,映照其中的脸庞必定好看不了。但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丑陋才可能痛定思痛去改进。凭心而论,1:3、0:2的比分背后的差距是巨大的,是全方位的。技术、战术、心态、拼搏精神……这些我们都比人家差。

  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差距是巨大的,差距看起来甚至是不可逾越的,但这并不能成为中国足球在苟且中沉沦的借口。如果健力宝和其他球队以及所有足球圈的人们能从失败中悟出点什么,那我们这脸就没白丢。否则,在推卸责任粉饰太平中浑噩下去,我们将只能看着日本韩国沙特伊朗甚至科威特这样的对手在我们的哭泣中欢歌。

  马克思有句名言: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对中国足球来说,我们并不缺少时间,正视差距,从整治混乱、恶劣的联赛环境开始,奋起直追,或许我们还有出头的那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