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狂人:攻中路守边路--米兰的曼联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1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再过几天米兰和曼联就将在老特拉福德进行今年的第一次碰撞了。希望两年前米兰夺冠的福地能给红黑军团带来好运,也希望两支队伍能上演一场好戏。作为一个米兰的球迷,觉得米兰在客场作战,在攻防上要针对曼联的特点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通过对两队最近的一些观察,觉得米兰在进攻上可以佯攻两边,突袭中路;在防守上则要侧重边路,严防死守曼联边路的两把尖刀。

  由于英超足球的特点,英超的后卫对防守长传冲吊,禁区内争点都得心应手,而禁区内的头球争点乃至射门恰巧又是米兰的弱项,因此安帅两边起球的进攻战术可能要在曼联的防线面前大打折扣了。所幸的是米兰还有由皮尔洛和卡卡组成的中路进攻轴心。曼联由基恩和斯克尔斯组成的中路不可谓不好,基恩最近的状态也有很大的回升。但不得不承认这两个球星都已经过了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曼联的中后卫中费迪南德固然稳健,但另一个中卫无论是西尔维斯特,布朗甚至是基恩回撤都不能保证中路防线的固若金汤。几周前阿森纳对曼联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所攻进的两个进球都是由中路配合造成的。曼联的防线在过去两三个月中在国内的良好表现是与英超球队在进攻中追求快速简洁,较少讲究禁区前沿细腻配合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米兰中路的皮尔洛-卡卡-舍瓦能够在比赛中瞬间发力,以节奏的变化和细腻的配合在中路取得突破,将是米兰进攻中的一件利器。中路战略的成功实施,仍然要依靠米兰两个边路特别是边后卫卡拉泽和卡福的佯攻。因此本人认为在本周末联赛主场对卡利亚里的比赛中米兰最好应雪藏卡拉泽和卡福,由潘卡罗和斯塔姆首发边后卫(这样的边后卫配置还将关系到两场两个边前卫的配置,将在下面提到) 。

  在派上卡拉泽和卡福这两名攻击性的边后卫后,就不得不考虑一下米兰在老特拉福德的边路防守了。随着C-罗的状态渐入佳境,吉格斯也有点越老越辣的味道。两人在两个边路的飘忽跑位,快速突破已经包揽了曼联进攻的80%。中路的基恩和斯克尔斯进攻上除了远射,已经很难再有有想象力的杰作。一旦切断了两边突破或者起球的路线,中路的“双尼” 就陷入了单兵作战的困境,很难有所建树。进攻手段恐怕就只剩下外围远射一种,皮尔洛和加突索应协助中后卫加强本方禁区前沿的封堵。由于曼联的边路战术在过去两个月中就暴露得非常明显了,这就给了米兰严加防范的机会,米兰能否防住对方在边路两肋的突破就将成为保证客场不失球的关键。建议米兰有保留地放弃边前卫的助攻,侧重与后卫之间在两肋的协防。其实米兰的两个边前卫的助攻能力本来就有限,右路的加突索自然是首发,左前卫倒是值得探讨。曼联在今年在英超赛场两次战胜阿森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中场凶悍甚至是野蛮的拼抢,使对方技术型的中场球员比如雷耶斯,博格坎普,皮雷等无所适从,根本没有配合出球的空间。因此如果派上总是慢半拍的西多夫,估计其在场上的进攻能力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在与对方强悍中场的对抗中很难占到便宜。不如让作风强悍,速度较快的安布罗西尼顶上。以安布罗西尼-加突索配置的两个边前卫,希望能以他们勇猛的作风克制C-罗和吉格斯在边路的活动,同时对抗曼联凶悍的中场,有点“以彼之道,还至彼身” 的味道。这样的两个边前卫的配置到本周末联赛的首发名单也有影响。上面提到周末联赛应由潘卡罗和斯塔姆首发边后卫,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米兰边路的助攻。因此可能需要派上两个进攻能力强的边前卫,在左边多拉苏或者鲁伊科斯塔都是可以的选择,在右边选择相对较少,布罗基倒可以试试。多轮换对队中边缘球员的心理也是很好的安抚。

  因此,米兰的保证中路阵容稳定的情况下,在下来的两场重要比赛中边路的配置是关键。为了保证下周对曼联关键比赛时卡拉泽和卡福的最佳状态,在本周末联赛主场对弱旅,边后卫可派上潘卡罗和斯塔姆,相应的进攻型中场边路可由多拉苏和布罗基组成;而在老特拉福德以安布罗西尼-加突索配置的两个边前卫希望能够抑制曼联边路的C-罗和吉格斯。攻中路,守边路可以成为米兰突袭老特拉福德的战术,在力保不失球的基础上争取获得宝贵的客场进球。如果这两场比赛打好了,米兰有希望在国内重返联赛榜首,同时在欧洲赛场淘汰赛首轮打出气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