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地过客:可以同情不能原谅 又一个“替死鬼”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1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阎的离去应是顺理成章的事,只是时间晚了些,让人们对体育总局的足球态度生出种种疑问:或许总局对于足球今日之现状,也是手足无措,或许奥运金牌战略,让总局彻底抛弃足球这一高投入低产出(在中国是如此)的项目。尽管,进入奥运前8名的目标对于足球迷而言是种奢望,但与拿金牌如探囊取物般的其它竞技体育项目相比,实在难以启齿。但足球毕竟拥有最多的FANS,拥有最大的市场,涉及最多的利益,谁也不可能轻言放弃,因而阎的出局是必然性的,这似乎已成了中国足球最高领导者的宿命,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阎是一位颇具争议性的人物,功大过也大。在任期间,中国足球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杀进了世界杯,但世界杯每四年有24支队伍参加,就世界范围而言,应是平常之事,而一个国家的联赛的破败到难以为计的地步,却是绝无仅有之事。与众前辈相比,阎原本可以凭籍世界杯之功名垂青史,但他未能抓住大好机遇,最终与前辈们一样灰溜溜地下了台。阎可能会与楚霸王一样哀叹:“此天亡我,非战之罪。”的确,中国的足球之所以至于今天这班境地,非足球自身之过。

  如果,当初阎真能“斩立决”,如果阎真能对黑哨假球痛下杀手,如果阎能都明白一些产权、市场理论……在众多的如果的支撑下,阎是否就一定能够功德圆满?不尽然,虽然,阎贵为足球的最高领导,但我们的足球太复杂了,因为它有太多的利益,涉及太多的人与事务。但联赛毕竟是在阎的任期内走向没落的,我们可以同情他,但决不能原谅他,做一个替死鬼,也是一个可怜鬼,一个讨厌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