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谢亚龙会是又一个阎世铎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1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中国足球乍暖还寒的初春时分,曾经担任过总局群体司司长、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的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最终成为中国足球的第七代掌门人。

  带着春节的喜庆,在一地鸡毛的萧瑟中送别阎世铎,让人倍感欣喜,我们不禁想问:在中国足球最最困难的历史时期,我们迎来的、更是“上级派来的足协主席”会是又一个
阎世铎吗?

  中国的体制和传统意识注定了现行的改革需要救世主,因为中国数十年改革经验证明,改革的成功必须依赖于领导层面的正确认知,依赖于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

  谢亚龙曾对媒体说:“对于国有资产,目前国家也针对‘政资不分’的弊病建立了‘出资人制度’,将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的身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分离,也就是人们说的‘政资分开’。连政府和国有资产都可以分开了,而我们的足球改革喊了十几年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什么就‘分’不了呢?”

  “我认为中超联赛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第一,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第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第三,足协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以保证中超联赛健康持续地发展”。

  施政当明智,行政当重民。从谢亚龙的言谈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与阎世铎的不同足球改革认知。所以,我们有理由对他抱有期望。谢亚龙先生微笑着走进了中国足球的中心,希望有一天谢亚龙先生也能微笑着离开中国足球。

  张吉龙副主席说:“收拾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不容易”。是不容易,但只要谢掌门实实在在地为中国足球发展去做了,中国足球历史会记得,广大球迷也会记得,就象当初率先在中国实行职业化改革的王俊生一样,至今让人怀念。

  笔者小时曾在谢亚龙先生任地方父母官的陕西安康市生活过多年,印象中最为情挚难忘的是那条蕴藏着丰富沙金的汉江,它穿城而过,奔腾咆哮,气势磅礴,百折不回。但愿汉江的水、汉江的魂长入谢亚龙先生的梦中,难以挥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