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火箭腾空要素 如何为mm组合找帮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7:43 篮球论坛网友

  如今的八连胜,似乎已经让很多人忘却了火箭的毛病,其实有的时候,胜利也就在那么几秒钟,倘若在赛季初期,对鹰和尼克斯那两场比赛,要运气好点,mm组合以及火箭也不至于受到那么多的质疑,而后来,若不是padgett那几次神来之笔,火箭要想打出如今的气势,恐怕也是痴人说梦。

  只是“如果”这样的语句,说起来也没什么意思,目前看来,火箭确实风光,八连
胜,成绩斐然,有句话说,胜利者不需要被谴责。在现在跳出来说火箭的不是,估计也和人家小孩刚生出来,你说句这人总归要死的一样,该被对方轰出门去,尽管你说的是大实话。

  可实际上,有些实话既然不能说,那就转个弯,换个台词说吧,既然教练和球员不能被指责,那么实在没辙了,咱们也只能继续逮着总经理说几句。

  这么几年来,一年一个状元,如今拿着冠军又憧憬着总冠军的,无非也是骑士和火箭了,按如今这趋势,骑士到时候能不能留住james还是个疑问。但火箭在得到姚明之后,显然再说从来没想过重温辉煌怕也是不可能的了。

  其实目前看来,最近几年,也就马刺获得了duncan之后拿了总冠军,仔细分析,其实当年马刺实力不弱,可正是robinson受伤才造成马刺如此的好运气,顺利拿下了duncan。而火箭相比,运气也不算逊色,先是francis偏头疼,伤了半赛季,又加上他手气极好,抽了个状元签,也就是说,这么些年来,也就姚明和duncan这两个状元是直接掉进了强队中。不过duncan进的可是季后赛强队,要知道当年马刺也是谁也不怕的主,而姚明则是进了准强队火箭,季后赛边缘球队。

  因此,duncan能在第一年拿到状元,实力超群自然是一个方面的因素,他和马刺的运气都比较好,则是另一方面的因素。而这个运气好,还要加上一番经理的苦心。引进kerr,能在最关键的时刻连续射中三分,培养parker,是能依赖内线duncan的能力发挥外线的突破,可以说,马刺所有的培养对象,只和一个人有关,就是duncan,配合好了他,就能拿到冠军最不济也能在季后赛多待几天。

  显然,目前的姚明还没有duncan这样的能耐,不过他身边的帮手,也不是parker之流能比的,mcgrady如今放到哪个球队,都得算上一等人物。那么火箭总经理cd该做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如同马刺围绕duncan转一样,该围绕mm组合来重组球队。

  当年湖人有了ok组合之后,还有抢断王jones以及van exel,但这样的球队依旧在季后赛不能走很远,原因很简单,jones抢了kobe的出手机会,而van exel,本就是个打乱战的高手,正经的阵地战他还真不适应,之后的fisher,fox等人牌头还不够他们大,可还真就是湖人制胜的法宝,因为他们能配合着ok组合来。

  那么如今的mm组合,身边的队友到底能不能帮他们一回呢?o’neal曾经说过,他可以将身边的队友变的更好,可去年,他让payton变的更好了么?他让malone拿到冠军了么?他可以说自己提拔了penny,kobe以及wade,可是在kobe身边,mihm也能拿到不错的数据,而wade去年就已经灵光闪现了,到底谁成就了谁,这事还真的难说清楚。

  一个好汉三人帮,这话绝对没错,在篮球场上,就算是jordan,也需要pippen等人的帮助,否则也是年复一年的得分王,就是不知道总冠军戒指啥摸样。

  可见目前除开mm组合,最重要的还得看经理了,他能否换来好的球员适应球队,适应mm组合,他能否看出哪个教练更适合调教mm组合,这都是火箭能否腾空的关键,这中间,倘若错一子,恐怕就和胜利要说再见。

  就个人看来,目前休斯顿的这些龙套们,恐怕都不会是火箭王朝——倘若这王朝真能出现——的中坚力量,他们一来年纪大了,这是van gandy以及cd在为成绩妥协,二来则是因为他们没能充分发挥mm组合的力量。

  球队需要稳定的第三得分点,但绝对不是稳定的第三出手球员,甚至这个球员的出手数还要超过姚明。如果只是几场比赛,倒也无妨,但大多数比赛都如此,那就说明喧宾夺主啦。或许目前看起来忧患不大,但实际上,对于mm组合来说,这样的队友正是最大的挑战,磨掉他们锐气的挑战。

  其实放走nachbar,火箭目前已经没几个人好培养了,上赛季的jackson表现的不错,今年就因为年纪或者心态的原因状态下滑,如今的wesly表现尚可,但谁能告诉球迷下赛季他依旧保持如此的状态,又比如sura,这就是个病根子,以他这么莽撞的突破,哪天再次受伤不希奇,又请问火箭,你找到替补对象了吗?

  这个赛季还能拿个nachbar搭帮,去换来wesly,下赛季靠谁来搭帮换个更好的球员来?要能赶走weatherspoon,估计cd就该烧香了,可在nba,烧香有用吗?

  有人或许这么说,如今是老球员帮忙培养mm组合,到mm组合成熟的时候就可以培养年轻人了,是,我可没听说过ok组合在成熟之后培养过谁,fisher,fox以及horry,要么是一起成长的,要么就是身经百战的滑溜人。火箭目前有谁可以和mm组合一起培养?又有谁能做今后的催化剂,可以做换人的筹码呢?

  其实,换个话来说,也就jordan那样好胜的性格以及暴虐的脾性加上惊人的挑战能力,才能在训练场上培养出来一批批的助手,mcgrady和姚明这两个好好先生,怕是只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说不出口。

  考验cd的第一道关,也许他马上就可以过了,火箭进季后赛绝对不会是最终目的,接下来,他该认真考虑了,如何引进适应mm组合的人,如何甩那几个包袱,去年夏天他引进mcgrady之后还可以坐看风云,今年夏天,他要再按兵不动,那mm组合可真没出头之日了。

  也许做一笔好交易并不难,但连续做几笔好买卖,这才是真正优秀的经理人,希望这个夏天,cd能告诉那些曾经嘲笑过他的人,他是个不错的经理,请注意,我只希望他不错就很满意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