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阎世铎下课 一切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25 竞报

  文/老梁

  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轰隆一声春雷响,阎世铎走了,谢亚龙来了。足协有言:很好,很好,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一切正常。

  地球人都知道阎世铎要下课,但此前真没几个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下课,在老百姓看
来,老阎下课是“罪有应得”的事儿,中国足球如今已沦为比赵本山小品还要搞笑的闹剧,比香港警匪片还要逼真的“假、赌、黑”舞台,孰之过也?你老阎不负责谁负责?老阎此次调离足协,怎么说也至少有些引咎的味道吧,所以多数媒体认为足协“一切正常”的论调是粉饰太平的官样文章。

  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在这一点上我与足协保持了高度的一致:阎世铎离任乃正常的人事变动。为官之道,第一要有“政绩”;第二是别出乱子,而阎世铎在任不乏“政绩工程”,2002年世界杯出线乃“一俊遮百丑”的盛举,尽管中国足球为此还债至今,但中国足球二十多年来唯一值得称道的胜利全在于斯则是不争的事实,阎头当然有功;但是,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大环境下,2004年中超元年的混乱是阎世铎无法推卸的重责,如果不是后来极力斡旋暂时摆平了诸多事端,恐怕他在政绩上将“资不抵债”,几乎笃定无法顺利调任训练局局长。邱吉尔说:政治家能预测将要发生的事,如果没发生,必须说出一个理由来。阎世铎没想到危机如此猛烈,但他如履薄冰地消弥了有可能波及体育总局的乱子,功过勉强相抵,所以平级调任乃司空见惯的“正常变动”。

  老阎曾对媒体说过一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绝对相信这是一句意味深长的肺腑之言。阎世铎之于足球,恐怕是外行领导内行,他也说过一些明显有悖足球运动规律的大话空话,但有些诸如“无论怎么改革,都必须保证足协的正常收入”之类广为垢病的“呓语”,却绝非阎头本意,乃迫于压力不得已之表态。保证足协的正常收入,其实是保证体育总局的正常收入,总局乃至下设诸运动管理中心的经费,不少出自足协,这已是广为人知的秘密。雅典奥运会的32枚金牌,背后绝对有足协“正常收入”鼎力支持的功劳。所以一众媒介狂贬阎世铎一人的作法,不仅侮辱了阎世铎的智商,也侮辱了媒体的智商。

  阎世铎调离前平息了中超的乱子,使未来中国职业足球的权柄继续牢牢地掌控在总局手中,如此政绩,功莫大焉。2005年初足协几位掌门述职时一致理直气壮地拍胸脯说自己称职,盖源于此。阎世铎出任局长的有“金牌摇篮”之称训练局,正是在足协“正常收入”哺育下茁壮成长的重要部门,饮水思源,阎世铎履新训练局顺理成章。

  这样看来,是不是一切都很正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