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阎谢更迭--走了猪八戒 来了孙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姑且以这样一个轻松的比喻来揣测这场沉重的足坛人事更迭。阎世铎与谢亚龙,猪八戒与孙悟空?这不是在对他们的外形进行某种不礼貌的影射,而是讲他们留在很多足球人脑中暂时的印象符。

  用猪八戒来说阎世铎的事,主要是指阎掌门这几年在中国足坛的所作所为,正应了那句歇后语: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尽管这几年阎世铎处处以一副“面带憨像、心
中嘹亮”的亲善形象示人,但结果却是从功劳到苦劳,从苦劳到疲劳,最后还是一地鸡毛、一场徒劳。下得罪全国球迷,上得罪总局领导,好心办坏事,帮忙不成反添乱,这些都是西天取经时猪八戒常干的事情。现在既然人之已去,便不再骂他,早知八戒法号“无(悟)能”,当初何必用他?

  用孙悟空来说谢亚龙的事,是因了谢讲师当初那段著名的“孙悟空产权论”。在去年那场轰轰烈烈的中超产权归属争论中,谢亚龙语出惊人——“想那齐天大圣本是天生地造一顽石,成为猢狲后,其神通广大的本事属于多元化投入:72变的本事是菩提祖师传授的,火眼金睛、铜头铁臂是在太上老君的老君炉里炼就的,如意金箍棒是东海龙王赠送的,皈依佛祖受观音点化,取经途中还被唐僧用紧箍咒时时管教,最终如来封其为斗战胜佛。对孙悟空的成佛有过贡献的,都来宣布孙悟空的产权是自己的,这可以吗? ”谢亚龙之于中国足球,恐怕只有以上一段文字才称得上“第一手材料”。他拿孙悟空说事,我们便拿孙悟空说他。

  你以为中国足球的孙悟空好当吗?前有九九八十一难,后有唐僧的絮絮叨叨,头有紧箍咒,腰间却无诸葛锦囊。几十年来,惜几多如意金箍棒沦为绣花针,叹几多齐天大圣打回毛猴原形,一介书生谢亚龙,在冥顽的中国足球面前,又有命几条?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阎世铎下课是一种必然,但想要阎世铎的下课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新的开始,却不见得如愿以偿。走了猪八戒,来者未必是悟空。但我们已无选择:只能有限度地表达内心的一种愿望,希望今天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的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