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顺亭:看足球换汤 请谨慎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0:01 信息时报

  张顺亭

  阎世铎终于离开中国足协告别足球了。这让很大一部分球迷感到释然,一个对足球规律缺乏根本认识的门外汉的离开,至少可以给糟透了的中国足球环境带来些希望。但是谁知道呢,这个叫做谢亚龙的继任者在未来的几个月或者几年能带来几多改观还是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中国足坛,仍然不会消停。

  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下阎世铎和他的足球政绩。自从2000年在北京的昆仑饭店以激昂陈词的刚性姿态履新后,阎世铎用他个人擅长的政工手段和表演天赋开启了中国足球的乱世拯救行动。先是请来比他还能做秀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并最终打进韩日世界杯的决赛圈。这是他的好运。被看成是阎主席铁腕治军的结果。但随后的事情日益复杂起来,黑哨问题,假球问题,球队的关联问题,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以至于中国足球联赛被称作“假A”“假B”。2004年是阎世铎运气崩盘的一年:中国女足0?押8在雅典惨败给德国队,男足国奥队终无缘奥运会,国足最终无缘世界杯。但更严重的还在后面,早已经对中国足协不满的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揭竿而起,一场以自发状态出现的罢赛事件迅速变成深层次的对于产权制度的改革诉求。事情越闹越大,阎世铎的离开便成为必然,就像当年王俊生的离开一样,总得有人为此负责。网友们的帖子评论这件事说:“不在春节前发通告,原来是怕球迷放鞭炮”,表达的是一种普遍情绪。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救世主,但继任者能拯救中国足球吗?谢亚龙履历丰富,但仍然是个外行,他之所以被选中主要是因为他的“孙悟空的产权问题”的论述让一座皆惊。他对中超联赛产权问题的研究据说让体育总局的领导瞩目。但问题是阎世铎何尝不是一个出口成章的人物,走了一个演说家,来了一个理论家,走了一个外行,来了一个门外汉。

  足球带给球迷的欺骗已经够多了,信心是不会那么容易建立的。在未来的可以想见的几年里,我们仍然要保持大家都常说的“谨慎的乐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