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阎世铎下课 新瓶装旧酒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2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尹波

  阎世铎终于离开了。这个名字将迅速消失在公众视野里,中国足球要学会接受一个新的符号:谢亚龙。

  中国的媒体也要学会适应这一现实:今后的几年,被他们习惯性地无数次批倒批臭
并踏上一只脚的,变成了另一个人。旧的靶子倒下去了,新的靶子已然树起。

  反对中国足协和讨厌阎世铎的人们,可以因此而歇一口气了;然后,再重整旗鼓,把反对和讨厌的矛头,指向老的足协和它的新的掌门人。

  我不了解谢亚龙,在他履新之际说出如此一番大不敬的话来,是否太武断、太过分了?一点也不。如果说,当年阎世铎接替王俊生之时,大家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改变还抱有某种希望的话,那么,如今阎世铎以比王俊生糟糕不知多少倍的名声重蹈覆辙的时候,谁还敢对他的继任者存有起码的幻想——极少有人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第二次。

  这不是阎世铎的错,正像当初王俊生其实非常无辜,而且我们现在就应该能够预见,若干年后谢亚龙被另一位继任者取代时,他亦可博得人们同情的目光。中国足球的错误是体制的错误,不是某个体制人的错误。这与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的个人品质和工作能力无关。

  阎世铎上任之初是很有抱负和想法的,他超众的口才和看上去非同凡响的魄力,似乎完全可以弥补内向、软弱的王俊生之短,从而把中国足球引领出屡战屡败和越抹越黑的困境。况且,阎世铎出山不久就遇到了米卢这样的贵人,国足史无前例地进军韩日世界杯,更使阎世铎天圆地方的那张大脸充满了福相——中国足球有救了!

  但阎世铎和视阎世铎为救星的人很快便发现,阎世铎与王俊生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说话声调的高低和办事风格的差异,他俩的相同之处则要多出许多:都被同样的绳索捆绑着同样的部位,被同一潭浑水包围和污染到了脖子根儿,区别只是阎世铎比他的前任陷得更深。

  谢亚龙的上任演说比阎世铎更加鼓舞人心,可是,他会比王俊生和阎世铎的下场更好吗?我看很难。因为,绳索依旧绑得紧紧,浑水也丝毫不曾变清。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在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这一位置上葬送了两位正司级干部,显然,还会葬送第三位。王俊生是球员出身,阎世铎是官员出身,谢亚龙是技术官员出身,不过,中国足球的坎坷历程早就证明,它的命运,和掌门人的身世没有任何干系。

  相信阎世铎当了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之后,会充分显示自己的才干和业绩。训练局的体制,是最适合阎世铎这种干部生存和大显身手的。王俊生早先任职的地方足协和谢亚龙此前就职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亦属同等类型。而介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中国足协,对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这些体制中人而言,具有一种天然的抗体。

  最后再重复一句:中国足协需要改变的,是体制,不是人。不是盛酒的瓶子,而是瓶子里的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AIR MAX PENNY LE 评测


AFI Mid雷射艺术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