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煜清:晚报杯随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 胡煜清7段/文

  晚报杯是每个业余棋手的梦想,本以为作为业余棋手的我,能够享受围棋带来的快乐,不再为输棋而难过,没想到,输了晚报杯决赛依然是那么的痛苦,也许这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道理。

  梦的破碎

  一年多来,我连续拿下了美罗杯,“商业杯”国际城市邀请赛,华山业余围棋争霸赛的冠军,在四项业余大赛中独缺晚报杯冠军了。

  回想三年前,我第一次参加晚报杯,也是代表上海队,至今仍能在GOOGLE等搜索引擎中查到的“上海名将刘钧,刘轶一带领小将胡煜清夺得晚报杯团体冠军”成为了我记忆中的永恒。记得去年晚报杯时曾相约,我们三人重新回上海,为上海拿下第10个晚报杯团体冠军,没想到却成了永远的遗憾。真的好想拿下这次比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来告慰我永远的师友,告慰我们远在天堂的战友。

  比赛开始了,美丽的三亚,温馨的海风,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在死亡之组提前出线,淘汰赛有惊无险连过三轮,决赛对手又是不知名的少年棋手,基于我良好的状态,再加上此前我在业余大赛决定冠军的比赛中从未失手过,非但我本人自信满满,连身边所有的好友们都认为问题不大了。可是,围棋是竞技项目,竞技项目最大的魅力就是不可预测性。结果我输了,我不知道是怎样走出赛场,只感觉一种窒息。

  其实,在晚报杯失意的又何止我一个呢,肯定有人更想比我拿这个冠军,也肯定有人没有达到自己预定的目标,这也许就是围棋,作为一名棋手,哪怕是一名业余棋手,也一定要学会品尝失败。

  品尝失败

  回到上海,好多朋友问我是不是因为太想拿这个冠军,导致技术变形输掉的,还有好多朋友认为我是打勺,实在不走运。而我觉得根本的根本还是实力不到家,就算是打勺,在对局时也认为这是最好的下法,所以对局时的错觉也是缘于平时对棋的生疏,关键的关键还是实力。用付利的话来说,“晚报杯关键还是实力,如果让李世石来下,肯定稳拿。”

  回顾决赛,我觉得发挥也还可以,整盘棋我一直觉得形势不错,但为了控制局面,下得有点缓,正当我以为已经输不出去的时候,对手拼命般地断了上来,导致了局面混乱。关键时刻,我在时间大幅度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致命的错觉,以为快一气,结果却慢一气。起初我以为是计算失误,然而回去和同伴们复盘研究时,却发现错误在我自以为必然的“遇劫先提”,正是这随手一提,撞了一口气,现在想起来是多么的可笑,可是当时却以为是一条最简明走向胜利的道路,白棋除此外至少有3、4次机会,可惜都一一放过了。输棋只能怪自己不够冷静,怪自己实力还不够。回想这盘棋,我如果更谨慎一点,如果更狠一点,如果更冷静一点……可是,一切都没有如果。

  输棋的感觉是痛苦的,从大二开始重新下棋这四年来,似乎这次输棋是最痛苦的,但比起付利的4年三次亚军,常昊的六次亚军,社会上其他人各种各样的失败,这次失败似乎又算不了什么,品味失败,是人生必不可少的课题。失败了,痛苦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这不是围棋给我们带来的一笔宝贵财富吗?

  老将和小将

  这个问题一直是晚报杯的热点,关于允不允许专业棋手参加晚报杯,该不该限制冲段小孩的数量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一把双刃剑,激烈的竞争的确提高了业余棋手的整体水平,但同时也伤害了大部分业余棋手的积极性。

  依个人观点,小孩问题对晚报杯最大的冲击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数量问题。本次晚报杯16强有8名成年棋手,8名少年棋手,这可以证明少年棋手的实力,但是要知道,现在参加晚报杯,并且有出线实力的少年棋手大概有50名,而有出线实力的成年棋手只有20名左右,真正使晚报杯有点变质的不是冲段少年棋手真正有多厉害,而是少年棋手的数量。的确,现在晚报杯的水平是越来越接近了,没有任何一名棋手敢言必定出线。但是,又有哪名冲段少年敢说肯定能出线呢,之所以在近几届晚报杯出现小孩称霸的局面,完全是因为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道理。

  说一个故事,去年付利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者采访时问道:“请问您是取得什么成绩才能代表中国参赛呢?”付利答道:“我获得了晚报杯亚军。”记者不由好奇地问道:“为什么冠军不来呢?”付利说:“冠军是专业棋手,所以我来了。”记者不解又问:“中国业余选拔是专业比赛吗?”付利答:“不是,是业余比赛。”据说,当时所有的国外记者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其所以然。

  其实,受伤害最大的不是业余顶尖棋手,而是那些真正的各省市业余高手,他们平时或教棋,或有其他工作,本来肯定有资格参加晚报杯这一业余围棋界的盛会,可是,自从晚报杯变质为冲段少年热身赛后,他们有的是被直接剥夺了参赛资格,有的即使获得了参赛资格,也难以抵挡天天以棋为伴的冲段少年棋手。

  在韩国,研究生(院生)是严格禁止参加业余比赛的,因为众所周知,韩国研究生的实力不在专业棋手之下,禁止参赛是为了提高业余棋手积极性,每年韩国的业余比赛有十几个。在日本,要参加定段赛的院生同样也禁止参加业余比赛和各级学生比赛。

  其实,该不该限制少年棋手这话题并没有太多的争论必要,关键是在于政策取向,如果把晚报杯作为提高水平的一个比赛,限制少年棋手参赛毫无必要,毕竟少年棋手的大规模涌入的确大大促进了业余棋手的进步。但如果把晚报杯定位于业余棋手的盛会,我想还是应该把晚报杯还给那些真正的业余棋手,对棋手进行细分,提高业余棋手积极性,对普及围棋也是大大有益。

  转载自《围棋天地》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AIR MAX PENNY LE 评测


AFI Mid雷射艺术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