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纯粹足球 中国足球需要在哪几个方面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5 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怎样才能提高?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也是业内人士,从技战术方面分析,我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

  传接球能力

  也许笔者说中国足球需要提高传接球能力,很多人不甚理解,认为是不是笔者把中
国足球贬的太厉害,非也。懂得足球的人都知道,传接球是足球场上的语言,笔者说的传接球能力不是传接球的基本功,而是更高层次上的理解,就像语言:有的人说的是大白话,而有的人说的是语言艺术。足球也是一样,好的传球是伴有思维性质的,它会给同伴以提示,也会引导同伴的跑位穿插,球的速度与角度都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说:接球同伴左侧后方有防守队员,那么传球人就要把球传到他的右脚侧,这样,就避开了防守队员的抢断球,接球队员也就较容易控制球,这样就会大大地提高成功率,再比如:中场队员给边路前插队员传球,有的时候需要让球在空中飞行的时间长一点,来等待接球队员的速度,那么就需要过顶弧线球,门前包抄前点,就需要点对点的速度传球,球到人到破门得分。笔者在国内职业队任教时感触颇深,我们的球员不讲究这些,传出来的球很生硬,根本考虑不到同伴的便捷,往往使优势化成均势或则劣势,这就是水平的比较。接球也是一样,等待原地要球而不是跑动中要球,甚至在被对手紧逼防守下,还埋怨同伴为什么不传球给他,接应时没有速度的变化和方向的变化,把防守人带向控球的同伴,增加同伴的传球难度,不懂得拉开接应,没有反向思维。

  整体意识

  对足球的整体性认识不足,足球是个整体竞技项目,靠的是相互的协调配合,位置与位置之间要保持好相互的距离,即能控制好自己的位置区域,又能有需要时接应和弥补上同伴,环环相扣由局部扩展到整体,以球为中心而形成的三条线的有机组合。我们有的队员没有整体概念,进攻上对同伴的支援不够(靠近接应、拉开空档、前插、居后接应与保护),形成同伴孤军作战。防守上以少防多的扑抢、控制空档保护弥补同伴的意识不强,这些都表现出对整体性足球理解的低下。

  对速度的理解

  现代足球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里所谓的速度不仅仅是指运动员的绝对速度,而是多方面的速度要求:整体的进攻与防守速度,反击进攻速度,防守到位封堵速度、技术动作速率、思维反应速度,这些速度的综合,就决定了场上的胜负关系,那些差一点、迟一步、反应慢的队伍与个人,都将品偿到失败的滋味。

  控球权的理解

  足球场上控球权的多少,多半决定了比赛的主动性与被动性。虽然足球比赛存在着偶然性,但较大多数取胜的队伍,都是控球权多的一方,所以控球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控制住球,就决定了对手的被动,对手就要往返疲于奔命的防守抢球,因为被动的不可预见的防守,就要付出体能的代价,这就是控球权的重要性。随随便便的失去控球权而不珍惜,就要受到比赛的惩罚。控制球并不意味着慢速度,没有机会就不要盲目去快,就要控制好球,通过有效的传球来发现和制造机会,一但有了机会就要发动闪电般的进攻,这才是速度与控制球的合理运用。

  笔者也是业内人士,多年的足球人生,使我认识到中国足球存在的一些弊病,写出来与业内人士与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进行探讨学习,目的是希望中国足球能有一个质的飞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敬请谅解!

  2005年2月15日

  于巴西帕尔梅拉斯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

  (孙贤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