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High 别害了田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3:32 竞报

  从一万元的预期,到将近一亿元的天价,仅仅几天之间,田亮域名的售价就拉出了一根冲天的“大阳线”。刚从网上看到那个吓人的8位数时,还以为是节日的“小酒”作怪,瞪大了眼睛,再掐一把大腿,才敢确认——原来,不是我“high”,是它“high”。一出正剧眼看就要以闹剧的形式收尾,这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不清楚田亮是笑是哭,反正笔者已经哭笑不得了。

  鲁迅有句名言: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关于闹剧,老先生似乎从没说过,不过笔者还是找到了它的“源头”——闹剧(Farce),来自拉丁文Farcire,是"以物塞满"的意思。那么,我们不能不探究:充斥在这场“拍卖”之中的究竟是什么?

  拍卖网站上的记录或多或少地透露了些信息——造就“恶拍”的买主大致有三种类型:一是某些意欲借此扬名的网站;二是纯粹想看热闹的好事之徒;三是不愿意偶像过于“掉价”个别“亮迷”。就是这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最终把拍卖逼上了绝路。

  对于前两者,也许不必说太多了。要防止类似的“买主”,只能依靠电子交易法规的进一步规范。而对于后者还是想多讲几句——近些年来,体育明星和其“fans”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个令人关注的话题。从某种角度看,明星的光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fans”们所造就。甚至,明星的人气也和“fans”的多少和“狂热度”有着直接关系。

  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爱有时也会造成悲剧。在体育界,这样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当年,为了让偶像独霸网坛,辛吉斯的一位球迷就曾将塞莱斯刺伤。然而,这位超级“辛迷”的目的却并没能达到,他的偶像反而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并最终一蹶不振。

  爱就一个字,但爱过的人都明白——爱一个人好难。爱体育,爱明星,绝不是错误,但错误的爱却有完全有可能造成“爱之反害之”的结果。对于“fans”们来说,也许,如何“爱”一个明星并不像想像的那么简单。

  当您把偶像高高碰起的时候,请别忘了老人们常说的那句话:爬得越高,摔得越狠。但愿,那根“线”虽“high”,却不会害了田亮。文/叶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