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mko0csq1:冠军杯 切尔西理当顺利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4: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这是两个联赛的领头羊之间的对决,同时也是今年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足坛的颠峰之战。两者的打法,风格又是迥然的不同,一个进攻水银泻地,一个防守钢筋铁骨,一个擅长中路渗透,一个偏好两翼齐飞。这场较量的意义远远不止是一个冠军杯八强席位那么简单,他更是一场视觉足球和竞技足球之间的冲击,其后续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

  不过,相信一旦开打,实际情况并不会像媒体们热炒的那样,比赛将会55开,并且
精彩和激烈。在罗本缺阵之后,我们可以大胆的认定,这场准决赛几乎将是欧洲杯葡萄牙对希腊的翻版,并且切尔西晋级的可能性已经超过8成。

  防守

  在欧洲赛场,防守好一方在淘汰赛能占据很大优势的结论早已得到证明。如果说,有了罗本的切尔西将会与巴萨进行两场火星撞地球的疯狂对攻的话,那么在缺少了罗本之后,魔力鸟显然不会,也不愿意拿自己的4321中的21去和狂热的巴萨前场硬拼,那么中场的争夺就会成为比赛的主导,而综观世界强队,切尔西无疑是把中场和后场防守结合得最好的球队之一。以马克莱莱,蒂亚戈,兰帕德(极有可能格伦.约翰逊也出现在中场位置)加上两个速度奇快的边翼的压制作用,留给巴萨的空间显然不会有多少,作为一支技术型的队伍,没有了空间距离,那么无疑就丢失了自己的生命线。在这场较量里,巴萨想要进球的难度,远远超过西甲。而他们23轮丢了17球的防守,显然不足以抵御切尔西一两次犀利的反击和定位球。

  进攻

  尽管巴萨刚刚在联赛中以4比1客场气势如虹的战胜了萨拉戈萨。但是通过比赛进程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进攻手法还是显得单一,除了最后一个角球,前三个都是通过中路的配合,最后通过分球和直切找到空挡打进的。与阿森那的进攻不同的是,巴萨的出球范围更大,多余动作更少,位置也更靠近中路,这种打法往往不惧怕凶狠的逼抢,相反,如果对方人越多,贴得越近,那么自己出球后队友得到的空挡也就越大,但是这种打法对于层层布防的区域防守来说,威力就要大打折扣。而切尔西恰恰就是这类防守的代表。

  反观切尔西,它的进攻虽然是传统的英式技术型,讲究控制边路,但与传统的英式边路略有不同的是,它的拿球队员经常在禁区边缘突然开始变线,进行内切,乃至射门。作为全攻全守代表之一的巴萨,往往是要在自己丢球后才开始全队回防,在对方内切,横向扯动的时候,边卫和中卫常常要出现相当大的破绽。看看巴萨在运动战中丢的球,尤其以这类居多。在和萨拉戈萨之战中,莫雷诺传球,加莱蒂中路20码处横向扯动摆脱普约尔的那个进球就是最有力的说明。虽然切尔西的进攻次数几乎肯定要少于对手,但是在这种两队相克的攻击手段面前,谁更有威胁,还是一个未知数。

  心态

  虽然两队都是联赛的领头羊,身后都有个状态奇佳的追赶者,但是处境却又大不一样。切尔西稳居第一,更是有50进球,8失球的绝佳战绩保底。从数据上说,曼联虽然攻防在英超排第二、三,但是比起切尔西来,依然要逊色不少,而且,在自己最佳状态的时期,还在家门口被对手一棒子打出联赛杯。切尔西以防守起家,加之有强大经济作为后盾,很难出现大跳水,在艰难时期,也可凭借几个1:0的小胜挺过来。而相反,看看巴萨,他们仅仅比皇马多4个进球。失球数也是一样,4分的差距,很难说如今的巴萨比皇马能强多少。在如今皇马7连胜的铁蹄追赶下,他们断然不敢对联赛轻视。面对数年都没有夺过的联赛冠军,他们不大可能,也不大敢把全部精力往相对更飘渺的冠军杯上放。这一点,切尔西可谓占足了便宜。

  板凳

  似乎不用过多介绍,德罗巴和卡瓦略的复出从目前的各种显示看来已经是铁板订钉了。虽然罗本暂不明朗,但是,切尔西的体力储备显然要远强于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加泰罗尼亚人。

  比赛进程

  首场角逐将至关重要,如果巴萨没有在一个半场内率先取得进球的话,那么比赛走向将会对他们极为不利。就算是巴萨先得分后,切尔西的定位球也有相当大的威胁。而一旦进入到相持阶段时,一个22轮17个失球的防守,显然要比28轮8个失球的防守要更加吃力。而如果切尔西先取得进球之后,巴萨想要回天,恐怕还真要点功夫了。

  两个原本是世界最佳的球队,只可惜巴萨没有在一个适合它的时间和环境里比赛。切尔西,理当顺利过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