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金报:蹩脚男足VS落魄女垒 替糙哥们脸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41 现代金报

  我敢肯定地说,在中国从事体育项目的群体中,没人比中国足球队员有钱。当国足在世界杯上屡屡铩羽而归,当全球嘲笑中国13亿人玩不转一个被祖先称为“蹴鞠”的东西,中国足球十年改革的这块狗肉,竟然又堂而皇之地挂上一个叫做“中超”的羊头,继续粗制滥造。所谓“大腕”,几乎都和买醉、买色、买白粉、赌球、假球、斗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失败和依靠足球吃饭者的暴富,正以“剪刀差”似的正比例阔步前进。

  而在海埂,我看到另一群女孩子。

  她们把一两瓶矿泉水当作奢侈,她们从不计较训练场地沙土多于青草,从不计较比谁早起训练;夜晚,她们静静地围坐在一台电视机前打发时间。和她们的交流中,“2008年夺冠、为国增光”等个人梦想,让人怀疑她们来自从前那个精神领先的年代。

  也许,你可以理解为她们“队规很严”,她们没有这样那样的兴趣和爱好,但你不可能忽视,一个月1000挂零的工资,和现今限年薪100万元对比的意义:100万元,相当于女垒40多个队员两年工资的总和。

  有首歌中唱道:我吃饱的时候,空虚无聊;我饿着的时候,感到充实。蹩脚的中国男足和女垒等成绩强项、待遇弱项的队伍,在待遇、环境等方面强烈的反差似乎也是这样,在“饥饿”的充实中,中国女足、女垒、女曲等队伍,用刻苦的训练逐渐走向世界巅峰;而中国男足,在丰厚的待遇下,走向了无休止的堕落。这时我看到,由于对待体育本源的态度和观点———投身体育究竟是为了物质富足还是精神充实上,运动员主体发生的根本分歧和由此产生了两种结局。

  记者在采访王丽红和女垒全程中,这位退役后一度经商的主帅和她的下属,对中国女垒经费困难只字未提,更令记者肃然起敬,更令记者替中国足球一帮糙哥和蹩脚的管理者们脸红。 记者 周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