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洛阳花开:2005的姚明挽不回2004的最大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0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姚明2004年最大的失败并不是在季后赛的防守奥尼尔上,在几场季后赛上最后时刻搞不定奥尼尔是正常的。奥尼尔不需要向全世界球迷证明什么,他的世界第一中锋没有任何争议。姚明最大的失败在于火箭把SF3和老猫卡托这一套人马全换掉之后,并没有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火箭借机上位成为真正的核心和一哥,哪怕麦蒂实际上也做好了辅佐姚明的心理准备,这就好象姚明新秀赛季获得了全明星首发而赛季最佳新秀奖却给了小斯一样糟糕。

  如今火箭成绩越来越好,具体表现在遇强不弱对哪一个强队都有得一打。但转折点却是火箭把进攻重心果断地把从姚明的内线进攻转移到麦蒂的外线进攻上。其后进行的人员调换换来的都是外线射手,对姚明应该形成帮助的组织后卫和大前锋位置一直没动,相反火箭对苏拉和霍华德的表现是越来越满意。姚明不知疲倦地为麦迪做墙而不求挡人之后的那一计回传。

  既然无望通过灵活脚步移动进篮下深处(实际上奥尼尔除了压人爆扣之外他的转身一拧移动进篮下的功夫同样天下中锋第一),又不允许姚明改打大前锋拉到外面来,那么姚明只好继续苦练他的转身跳投这样一种非常耗费体能又没有人可以防守的投篮方式。但一个好中锋不能只靠得分对球队做贡献,何况这种赌博式投篮方式完全靠手感。

  很明显今天姚明手感很好,对于公牛这样的球队火箭是有胜算的,因为火箭即便再打不开局面也可以通过三分射手的远投和麦蒂的突破上篮得分。当几个老家伙把炮位摆在外面时公牛不得不拉出去防守,这是埋伏在里面的姚明就有机会了。而一旦在篮下空位得球,姚明不再转身跳投而施加扣篮时,他的命中率不上去才叫怪呢。我们不能拿姚明这种近距离投篮或者扣篮和麦蒂三分线附近的投篮命中率做比较。

  美国记者把姚明称做NBA五大最令人失望巨星之首。这说明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同样对于姚明有一个期望值回落的过程。早先媒体的吹捧使人们造成了姚明就是超级球星的心理定势,但现在一看,得分上不去怪队友不传球,篮板少埋怨组织后卫抢机会,姚明不叫人失望才怪呢?姚明篮板不够多是他个性方面的原因,只要不是遭遇掘金这样的肌肉前锋群,抢十个后场篮板应该算是家常便饭。但是姚明喜欢让给队友,在篮板方面他有一个最好的老师:板凳下的木桶伯,看老穆抢板那叫一个稳,姚明如果抢篮板抢不好,那么超级中锋绝对没份。

  过年不说泄气话。按一般定义我属于姚黑可能是公开舆论上最大姚黑,但我不是火箭黑。我拥护最好的NBA比赛,火箭这套打法打得不错我必须承认,范甘迪能够改变坚持很久的防守阵地战和麦蒂在火箭没有核心的情况永挑责任的勇气我也很欣赏。姚明则在错失了当核心的最好时机后沦为角色球员,虽然一步步往回赶但火箭这套战术已经成型,再怎么赶火箭的一把手都是麦蒂。我奇怪泰勒怎么还没有被交换,我也很希望火箭换一个在进攻或防守至少有一方面厉害的大前锋。表面上姚明减少了防守压力可以避免太多的防守犯规,但实际上如果这大前锋进攻优秀那么姚明的出手次数将被让其分享,如果是防守优秀那么姚明的篮板数还将减少。

  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换走火箭体系中不需要的泰勒来一个好大前锋,对于火箭的整体实力是有帮助的。至于姚明怎么适应新形势和怎么用自己的表现重新获得火箭核心的位置(至少是双核心之一)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得分和篮板能力(类似米勒那样的助攻能力我是不指望姚明的)。得分上得指望姚明在中国练就的柔软投篮手腕(这恐怕是CBA对球员最突出贡献,谁都能投三分),篮板上不是姚明抢不抢的问题而是抢得坚决不坚决的问题。进入新年,各电视台对于火箭比赛的转播场次忽然减少,我还就真奇怪了:怎么火箭打得好看了而且成绩也不差了怎么反而直播的还少了?要知道全明星周末过后的撕杀那才叫殊死,火箭现在别高兴太高。当争夺季后赛排位的对手们加强火力尤其是外线火力时,火箭那班外线老头的防守能力才是决定火箭生死的最短一块木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