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乱抢打鸟中姚明 人软打手却不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0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现在防守姚明又多一招:派队员不断猛烈冲击篮下姚明防守区,造成姚明不断打手犯规,从而使姚明犯规次数增多而减少上场时间。今天步行者使出了这一招,但遗憾的是步行者自己的中投命中率实在太差,而防守上没有限制火箭的多点外线开花,结果导致虽然姚明下场休息麦蒂得分也不高,但火箭其他人得分都不错,其中两个备受人们诟病的位置组织后卫苏拉和大前锋霍华德均有不俗表现。火箭六连胜,要感谢姚麦以外的球员。

  姚明由于犯规太多太早出场时间少得可怜,并且直接影响其篮板数,当然火箭其后的篮板数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反而在篮板尤其是前场篮板上大占优势。那是因为姚明替补老穆的优异发挥,特别是第四节开始双方扯平之后开始拉分的时候,老穆犹如站在内线的一道大墙,谁突破进去谁就被盖,关键时刻还得靠老同志的经验和能力啊。上一场我说姚明需要向老穆学习篮板球的争夺,现在看来篮板球姚明可以暂时放一放,他抢不了不代表霍华德甚至苏拉也抢不了,姚明还是先学学老穆的内线防守吧。

  为什么老穆内线防守就犯规不多而姚明一遇冲击就打手犯规?这和经验有关,也和年轻人火气冲有关。说姚明绝对软我是不赞成的,虽然他在进攻方面忌惮大个子的巨掌伺候确实软了一点,但姚明在面对敢在他面前冲进来投篮尤其是看势头要扣篮的人却从来不手软。有人说姚明这叫防守积极,只要任何人有威胁他都想去封盖,只要任何人有出手他都想盖下来。我刚学打球时也急于伸手去盖对手,但这么积极没用,球不是这样打的。

  出去帮外线队友挡人不是犯规多的原因,因为那是在进攻中的挡人而非防守。中锋作为篮下的防守位置注定是要为漏人的队友补防的,所以责怪队友没有防好自己的人而使自己不断遭受突破进来的对手蹂躏的说法简直是笑话。老穆也遇见这种问题怎么没见老穆抱怨?如果老穆和姚明是同一年龄那么姚明就只有做老穆替补,哪怕姚明比老同志高上那么些厘米来。姚明一对对低位防守没问题,就怕不对位的对手从高位冲进来突破上篮和扣篮。脚步移动不妥当是一个环节,另外姚明把手伸到对手的控制空间去封盖也是重要原因。

  这种打手犯规对于姚明来说是自杀式的。给了对手罚球机会不说,自己还多了次犯规数。本来姚明得球机会就不多,现在自己把自己送下场休息,姚明在这一点上并不聪明。当然要不断冲击篮下造姚明犯规需要对手有良好的突破能力无比的勇气,否则可能还没有进入到篮下就已经被火箭其他人犯规了。但现在的情况是每一次步行者队队员用这种方式让姚明犯规成功都会引起全场观众一阵欢呼,不知道NBA其他球队看了有没有得到什么启发。

  在火箭的进攻上苏拉成了不可缺少的人物。虽然说愣头青到处乱跑但其激情四射的表现证明了他才不是一个软人。躲着对手打的姚明很软,希望到三分去投而不是突破篮下肉搏的麦蒂也不硬,三十岁的苏拉却有着20岁的心。姚明这种个人进攻上的软和打手犯规的硬看起来是每年夏季比赛和商业活动过多导致其缺乏休息,但比较太阳同样参加了奥运的小斯可以看出来,姚明缺乏的不是休息而是高强度训练。

  小斯在去年夏天奥运后苦练了一个夏天的中投,结果就是练什么补什么,篮下的强打加上中距离的准头,已经使他成为本赛季得分王的竞争者。姚明奥运后国家队倒没有强迫他要干什么,而是他自己参加了一系列的商业活动。如果姚明去年夏天不出什么书(实际上他NBA才开头还缺乏荣誉时根本没有出书的必要),而是去练一练防守,那么这个赛季也不会出现场场因为对付冲进来的对手打手犯规的情景。大概是姚明自己也痛感自己球风太软,所以急于在防守时显示自己够硬,结果就是犯规多多早早下场。要解决犯规多的问题只有继续苦练防守,跟尤因学进攻,向老穆学防守,名师能否出高徒,完全看姚明自己。不能总怪霍华德,毕竟本场大胡子也拿到两双,犯规多更不能怨苏拉。场场接近三双的苏拉到底又招谁惹谁呢?姚明今后能不能拿顶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健康的苏拉薪水一定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