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天下:联防和人盯人之我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2:4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体育区混了这么久了,老是在要命上打转,未免会被扣上伪球迷的帽子。看官不知道俺N年以前就是球迷了,可以称得上是骨灰级的。为了证明俺的清白,俺就发个技术性的东东,谈谈联防和盯人。

  太专业的东西一般人都不愿意看,所以在谈的时候俺尽量将它通俗化。俺不是NBA的范甘迪,兜里装着很多个纸条,上面有若干个战术。所以这个帖子不是想对防守这个战术进
行定性和分类,讲清概念。这只是俺的一点陋见,愿意看就顶,不愿看俺也不强求,看了之后不满意可千万表拿板砖砸俺,俺前两天刚被砸了,还在伤病名单上没被激活呢。你要是从里面找出若干个硬伤也表笑话俺,毕竟俺不是NBA毕业的。

  废话少说,动点真格的吧。

  我原来也不知道联防是什么东东,老是听张卫平那老头天天讲:看三二联防换成二三联防。对方全场紧逼盯人防守。一对一盯防,他可不是他的对手。要命出去协防等等,很多。心里很迷惑,在同事跟前老是吹嘘自己球技有多高,结果他让我讲联防,我靠,傻了。那个人丢得那叫个大啊。于是回去从网上下载NBA(影视帝国里有),苦研防守,终于让我这个天才弄明白了,哈哈!哈哈哈!

  依我看防守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联防,二是人盯人,三是混防。混防比较复杂,又包括盯人联防和区域联防,一般以混纺的区域联防为主。靠,不明白?我靠,那我跟你好好讲解一番。

  就以区域联防这个最常见的防守方法来讲解吧。球场上每队有五个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防守位置。1号是组织后卫,位置在三分线外一侧;2号位是得分后卫,位置也在三分线外一侧;3号5号是大小前锋位,在禁区外附近;4号是中锋,在篮下,但在防守的时候不能在禁区呆三秒以上,也就是说你不能老在禁区里猫着。这也就是为什么火箭队的敌手老把要命拉出来打,而要命又不能那些伪球迷说的那样:要命干吗从禁区里出来啊?不出来?不出来就三秒违例了。

  位置我讲清楚了,那么讲讲区域联防吧。所谓的区域指的是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区域,你不能象人盯人防守那样组织后卫跟着组织后卫跑,得分卫跟着得分卫跑,你只要把自己的区域防守好就行了,别管谁到了你的区域,那怕是中锋到了后卫的区域,你也得去防守。区域联防的优点就是可以节省体力,不用跟着象活塞队的喊米而吨的满场飞奔。象这种跑不死的球员一般在这种防守下很难发挥自己的特色(听说汉的父母都是长跑运动员,我靠,怪不得)。但这种防守也有致命的弱点:一是外线投手多,防守的面积太大,面积太大可以降低这种防守的威力,对热队你仅是这种防守就不行,因为外有为的,内有大鲨鱼,你面积小了,固然能防住大鲨鱼,但外线为的就能很好的发挥了。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普遍看好姚麦组合。二是对太阳这种球队,有那时,传球太好,你不能不让人家两三个对手专攻一个区域,以多胜少,你一去补防,漏洞就出来了,那时为什么助攻那么多呢,就是因为这。呵呵,当然了,天赋嘛,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

  区域防守我讲完了,兴致挺高的,我再说说人盯人吧,这是最能体现个人能力的防守方式了。也比较简单,所谓的兵对兵将对将,色狼对流氓,讲究的个人能力,同样位置的对手追着对手满场飞奔,跑来跑去,队友挡人,然后出来空挡,要么投篮,要么突破,要么传球,呵呵,姚麦就是这么干的,对方一个人盯麦子,要命在高位给麦子挡拆,一般麦子会投篮,呵呵。这样一讲很明了吧?我靠,还不明了?别拦我,讲这么明白了还不懂,我跳楼去,谁拦我跟谁玩命,什么?这里是一楼?靠。

  人盯人战术很管用,不怕对方传球,因为他传到谁那都有人盯着。但就怕能力差的太远,例如你让拨仪近似防守卖底,那不是找死?麦子原地跳投就可以了,呵呵。

  讲来讲去,现在的赛场上已经没有了纯粹的联防或人盯人,每个队员都应该及时地补防,在队友漏防或没有防住的时候要补防和挟防,要命就曾经吃过这亏,火花的漏人或没防住,要命不得不补防,我靠,一个犯规,多不值啊,把自己上场的时间都牺牲了。

  好了,讲了这么多,也累了,以后我还会有进攻的方法和优秀中锋与优秀得分后卫之间的挡拆配合的战术,希望真正的球迷多多关注。

  场上瞬间万变,战术也应相应调整,还要顾及双方的实力,不要苛求战术上的完美,就象小的时候父亲要求考一百分一样,每个人能力有限,人人都考一百分那是不可能地。

  还是那句话: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呵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