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arling:姚明令火箭期更长连胜 湖人进无底深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7:5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支缺少科比的球队,在NBA西部联盟里应该是怎样的呢?今天对火箭的比赛,湖人的奥多姆似乎很想挺着胸膛说:“至少,我们不会比火箭差。”然而,火箭前三节就保持了十几、二十分的优势,要不是老虎打盹最后一节崩溃,湖人一点机会都没有!

  要知道,火箭并不是马刺,至今为止,也只是在西部排名第六的一支准一流球队而已。可是,湖人依然输了,尽管有科比和迪瓦茨无法上场的原因,但那有如何?理由不能说
明问题,上帝不相信争辩和眼泪。今天的美国橄榄球“超级腕”比赛,鹰队也说他们领先了上半场,但那又如何?赢球才是硬道理。

  当然这场球,对于火箭来说是幸运的。姚明前两节肆意的摧残了湖人的内线,麦蒂在第三节的抽风扩大了领先优势,后场苏拉和韦斯利在得分上也带来了应有的贡献,湖人在这种火箭集体发飙的比赛里,只能低头认输。他们不应感觉失落,这支正在急速上升的火箭队已非吴下阿蒙,湖人不是太阳、国王,少了科比的湖人要阻止火箭,现在想起来真有点“螳臂挡车”的感觉。

  然而,赛后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姚明最后时刻的神勇表现。不过这却是应该让火箭的球迷多少有些脸红的事。为什么一支没有当家球星的湖人队能在最后时刻把火箭逼上绝境?事实上在上一场对马刺的比赛中,湖人也曾经在最后一节向王者球队发动挑战,不过,尽管打出了很强的气势,比赛的胜负却牢牢掌握在马刺手中。火箭在第四节的惊慌失措,恰好说明了火箭处于上升阶段的不成熟和不完美。

  本场比赛暴露了火箭的几个问题。其一是外线的防守。尽管苏拉和韦斯利联手拿下38分,但对方的外线呢?阿特金斯和琼斯都能联手拿下39分。假设科比在场,这个数据将成倍增长,那么火箭又如何能赢得了比赛呢?

  其二是命中率问题,回到赛场看看吧,麦蒂24投8中,霍华德8投3中,苏拉14投7中,韦斯利11投7中,姚明18投9中……包括几名替补球员在内,除了韦斯利的命中率超过50%外,即便是姚明,也只能说勉强对得起观众。这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应有的水平。

  不过本场比赛,我们应当感谢姚明,尽管命中率有所下降,但他带给队友的是一种信心,是在麦蒂表现欠佳时的一种领袖形象。在最后一分钟,姚明表现出了NBA中锋里唯有奥尼尔才能表现出的霸气,一次盖帽,一个篮板,一次进攻,一次稳定的罚球,都完美的统治了比赛。

  本场比赛中的另一个功臣是苏拉。这个在中国媒体眼中与姚明最对立的队友,本场贡献了准三双,连抢断也有5次。我一直都是“倒苏派”,但不得不承认苏拉作为一个后场球员,只要在适当的战术下按照教练的意图进行比赛,还是能够成为一个稳定的攻击点的。当然,助攻仍是他的弱项,他那种盲目带球的性格抑制了他的能力发展。此外,本场比赛他出手14次,超过了韦斯利的11次,对于一个控卫来说,有些本末倒置。个人认为,把他安排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似乎更好。

  当然,我们并不能通过一场比赛而否决麦蒂的作用,今天麦蒂表现比较低迷,但第三节当姚明不在场上时,正是他的发挥,令火箭扩大了领先优势,建立了不被翻盘的基础。不过,状态的不稳定,是麦蒂必须克服的首要问题。

  还有一个人值得提一提:斯特里克兰。这位老人今天只上场了9分钟,就有2次助攻,依稀让人浮想起当年助攻王的风采。我想这两场姚明出手次数的增多,与这位老人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于火箭而言,如果体力适合,这位老人的出场时间还是“多多益善”的好。

  相信除了火箭外,还有很多湖人的球迷。回头再看看湖人吧。湖人自本赛季初的大换血后,实力有很大程度的下降,相对于热火的风光,很明显可以看出科比与奥尼尔在队中的作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本赛季的湖人尽管表现难尽人意,但论其人员构成还是比较有实力的。中锋有迪瓦茨和米姆,有大前锋奥多姆,有阿特金斯和巴特勒,加上天才科比,与火箭相比,除了姚明和麦蒂的位置外,其他的位置都要胜出一筹,如今的战绩欠佳,显然有些说不过去,当然,这与迪瓦茨和科比的受伤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其队伍在凝聚力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我想汤帅辞职,与此不无关系。

  还是关注一下姚明吧。这场比赛,姚明延续了上一场的正常表现(当然,仅是正常而已)。本场比赛中,姚明的失误依然较多,但是打球的信心却从前两场比赛中完全建立起来了,该投就投,该上就上,很有魄力。不过本场比赛由于少了大前锋的支持,姚明上场时间被控制在了35分钟,否则应该能表现得更好。

  然而这两场比赛,我们看到一种变化:火箭的后卫愿意给姚明传球了。这场比赛,姚明出手18次,与上一场相当。上一场19投10中,本场18投9中,命中率对于姚明自身而言都不太高,但出手次数增多了,姚明的得分自然上涨,23分领先全场。

  很多人认为姚明不如布拉德·米勒和斯塔达迈尔,或者说不如他们进步大,我认为这是种误解,假设把太阳队的纳什和马里昂,或者国王的毕比和韦伯换成苏拉和麦蒂,我想小斯和布拉德·米勒的数据也不见得会高过麦蒂,团队的能力决定了队员的数据。

  本场比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加坚定了范甘迪构筑双核心的思路,这就像人们最先所想的那样。然而这与赛季初的双核心战术是不同的。赛季初是两者的兼顾,现在是互补。事实上,在火箭从输给国王、热火后,球队已经找到了融合的方法,因此只要这种战术一直运作下去,接下来的公牛、步行者、开拓者、奇才这些实力比火箭都更逊色的球队,怎么能抵挡火箭双星的内外夹攻?

  当然对火箭而言,急待解决的是,火箭的外线实力依然匮乏,双星的发挥还不稳定。因此,火箭还只是一支准一流球队,难以真正对马刺、国王、热火这些夺冠热门形成更大的威胁。不过,相信火箭通过一系列的交易,辉煌并非遥不可及。那枚夺目的戒指,麦蒂并不必像马龙和佩顿那样苦苦等待。 (learling)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