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足协 这个新年不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6 济南时报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最看重、最快乐的节日,但对焦头烂额的中国足协来说,这个马上就要到来的新年,不看重未必,不快乐却是肯定了的。

  西门子偏偏选择农历新年前夕宣布退出,显然是不想让不该快乐的足协有机会快乐。历来做事缺乏前瞻性的足协,这一回把他们的这个缺点发挥到了极致;而不知有过多少愚蠢之举的足协,这一次居然丝毫没能意识到西门子会来这一手,可谓愚蠢到了极点。

  足协如此疏忽大意,不能说没有一点客观因素。去年底“七君子闹革命”之际,大家都猜西门子十有八九要出面找足协的麻烦了,因为中超搞成这么个烂摊子,西门子一千多万美元的赞助费不光是打了水漂的问题,甚至很可能带来负面效应。可意外的是,西门子据说除私下里向足协表示过不满,并未采取任何实质性的抗议和制裁行动。

  或许这一举动麻痹了足协,使他们觉得西门子已经投入了那么多钱,现在退出去无疑是鸡飞蛋打,所以新的中超赛季,西门子不想干也得继续干下去。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足协放心大胆地把西门子及其为代表的赞助商搁在了一边儿,先是集中力量击退了“七君子”的挑战,然后便肆无忌惮地打出了2005中超“不升不降”、全力为08奥运战略让路这张大牌。

  然而就在此时,看似波澜不惊的西门子突然出招了。一夜之间,中超釜底抽薪。“七君子”挟舆论之威炮轰了几个月攻不陷的足协古堡,顷刻面临土崩瓦解。这才是高手,这才叫不战而屈人之兵。与西门子相比,徐明、张海之类的层次太低太低了,尽管他们在足球上的花费,是西门子的几倍。

  足协虽然倒霉虽然委屈,但事至如今,完全是咎由自取。几个月的“革命浪潮”没有导致西门子迅速倒戈,绝非德国人对中超的信心不可动摇,而是足协当时对付“七君子”的招数里,仅“取消本赛季中超降级”这一条算是触犯了西门子的利益,总体上看,西门子的心理底线尚可承受。西门子“忍辱负重”的目的,是寄希望于这场“革命”能够促使足协加速推进市场经营的规范化,从而利用自己先入为主的地位,在革新洗面后的中国足球市场上更多地受益。

  可惜,足协误解了西门子的意思,没有抓住“革命”结束后的宝贵时间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把“改革”之功“窃为己有”,反倒变本加厉,先是要实行大倒退性质的“南北分区”,然后又想把与中超宗旨背道而驰的“不升不降”一直推行到2008赛季。这使西门子对中超的前途彻底失望了——你不让我快乐,我为什么要让你快乐?于是,足协只好在一年只有一次的这个新年里,在别人快乐的日子,延续着自己的窝囊、尴尬、恼怒、惆怅等等所有这些跟快乐对着干的坏心情。

  西门子以让足协不快乐的方式,挽救了自己“花钱找罪受”的命运;同时,也为曾经像自己一样应该快乐却失去了快乐的权利但又没后悔药可吃的飞利浦、百事可乐和国际管理集团等“冤大头”,出了一口恶气。

  足球是由于能给人们创造快乐而存在的,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在中国足坛这儿竟然行不通。就凭这一点,足协也没有理由快乐,即便是在最该快乐的新年。(尹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