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球2005 不是过年而是度日如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3 体坛周报

  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年总是要过的,区别只在于过年的心情。

  我不知道此时此刻阎世铎面对年关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我不知道他是否还能用漂亮的男中音如此旁征博引:“当崭新的鸡年大踏步向我们走来的时候,让我们彼此欣喜地说一声——快乐!”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遗憾的是,中国足球早已病得不轻甚至病入膏肓,偏偏又适逢财政上的捉襟见肘乃至囊中羞涩;你很难想象一个本来体虚气短的人,在饥寒交迫中还能过上一个怎样幸福安康的新年。

  大年根儿底下,原本是欢天喜地出手置办年货、衣锦还乡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中国足协依然在深情焦急、紧锣密鼓地召开着中超商务开发大会。中国足球浑浑噩噩以及顽劣不良的本性,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暴露无遗。

  阎世铎正在整装待发,欲前往德国慰问08之星。如同每一次中国足球处境艰难的时候一样,阎掌门总要以风尘仆仆的姿态在路上,只是你无法准确地揣摩出,这究竟是一种顽强的锲而不舍还是一种逃避的跳出圈外。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中国足协不是大河,所谓的投资人也不是大河,只有中国足球是一条大河;曾经双方都自视清高地将自己当作了大河,现如今,两条自诩的“大河”正在体味着什么叫做“干涸”。

  过年时人们习惯于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然而,此时此刻中国足球的回首,是不堪回首;中国足球的展望,是前途渺茫。即将过去的猴年里,中国足球各色人等上蹿下跳像是在“耍猴”,直至呈现“树倒猢狲散”之势;在即将到来的鸡年里,中国足球是否还将在利益纷争中形同“斗鸡”,而最终走向“鸡骨支床”的穷途末路呢?

  几天之后,中国传统的年尚未过完的时候,8强赛就将打响了。当我们看到科威特人挑战韩国人、朝鲜人死磕日本人的景象,对于中国足球那将是一份何等的刺激——你食不果腹,看人家朱门酒肉。

  没有把酒当歌,也应当有痛定思痛。鸡年,我们渴望着中国足球能“一唱雄鸡天下白”,但我们不知道谁是那只真正有能力报晓的雄鸡;鸡年,我们不得不担心的是,中国足球是否还将沿着一条鸡不及凤、鸡毛蒜皮、鸡飞狗跳、鸡飞蛋打的道路,一条道走到黑呢?

  有一点应当足以让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清醒地意识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中国足球史无前例的一个艰难的时期已经到来,并几乎肯定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鸡年,理应成为中国足球从低谷中挣扎苏醒,去励精图治、发奋图强的一个开始,求同存异、同舟共济是最最起码的原则;如果你还希望与中国足球紧密相连、生死与共的话,那么你需要更多辛苦劳作的闻鸡起舞,即使是闻听的是周扒皮的“半夜鸡叫”——为的是有一天能早日过上一个开心的大年。

  “过年了,家家点灯”。中国足球或许手上还有一柄灯,但灯里却已经没有了灯油。传说中的“年”是一个怪兽,蓦然回首,中国足球不正是以怪兽般的样子吓跑了身边原有的关注者吗?

  在这样的惨淡萧条中,你可以说中国足球不过年;也可以说,从今往后的每一天中国足球都在“过年”——那多半应该形容为:度日如年…… 董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两款全明星上市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