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他们的路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4:37 新闻晨报

  “除踢球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以后的生活怎么过?”在职业足球的大门即将向他们关闭之时,很多球员都会忧心忡忡地发出这样的感叹。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有其合理性,但对于球员“下岗”后的再就业,有关方面是否也应该提前未雨绸缪起来呢?

  专家:常规教育不能忽视

  说起中国的运动员培养体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的林显鹏博士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一直认为我们的培养体系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人文理念,过于注重运动技能的发展,使得一个人正常的发展途径改变了。这当然跟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有一定的关系,但不尽合理。”

  林显鹏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在强化他运动技能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从人的本身出发,让他接受正常的教育。”在林显鹏看来,美国在这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模式,“美国有两个全国性的体育组织,一个是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另一个是奥委会。美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接受专业训练的同时,还是学校里的学生。当然,我们有我们国家队的特点,但我认为还是应该将基层体育纳入到高等教育的体系之中。”

  据林显鹏介绍,已有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在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北体大的计划就是将训练、教育、科研一体化,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雅典奥运会上,有4名获得金牌的队员,是北体大的学生。”

  俱乐部:深造拓宽就业途径

  今年,申花俱乐部一共挂出了十余名球员,由于整个足球市场不景气,刘红良、薛志强等多名年轻队员都没有找到理想的球队。不过,比起其他未找到下家的球员他们还算是幸运的,他们可以进入东华大学,一边在大学深造,一边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

  申花俱乐部一直在体教结合方面进行着有益的探索,一年多前,申花与东华大学达成协议,申花将队中一批暂时无法进入一队的年轻队员送到该校学习,并代表该大学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今年,在确定挂牌名单时,申花俱乐部向年轻队员作出承诺:如果没有合适的球队,你们还可以回来,到东华大学,俱乐部绝对不会不闻不问。据悉,在东华大学学习期间,俱乐部仍将发放给他们每个月1000多元的补助,

  而且如果有队员在东华大学期间表现优秀,申花仍可将其抽调到一线队。去年联赛结束后,申花就从东华大学队抽了五、六名年轻队员上来。申花副总兼领队戴春华说:“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再就业难的问题,即便将来不踢球了,有了大学文凭,凭借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也可以拓宽他们的就业途径,这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