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晚报:1958 足球历史转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21:14 长春《城市晚报》

  题记:1958年,是球王贝利统治足球世界的元年。那一年的瑞典世界杯本来是为其他两名球星预备的,一人遭到政治迫害无法参赛,一人因为飞机失事告别人世。在两位天才被湮没的情况下,贝利出来填补了天才的空缺,在球王的道路上开始一发而不可收。

  那位在飞机中失事的足球天才叫邓肯.爱德华兹,他因为著名的慕尼黑空难辞世,那场空难发生于1958年2月6日,距今天整整47年了。

  1958年2月6日,世界哭了

  生活是由一连串意想不到的巧合组成的,如果曼联不是由巴斯比教练率领,可能不会成为英格兰联赛冠军;如果英国足总不听巴斯比的劝告,英格兰球队也许仍然会对冠军杯不屑一顾;如果曼联不是1956-1957年的联赛冠军,也就不会参加1958年的冠军联赛了,或者在冠军联赛早点被淘汰的话,都不会发生慕尼黑空难了。

  但这些巧合的事件偏偏都发生了,1958年2月6日,曼联在冠军杯四分之一比赛中过关,球队兴高采烈地在慕尼黑转机。结果客机在机场跑道上强行起飞后坠毁。7名曼联球员空难中丧生。15天后,另一名队员伤重身亡,他叫邓肯.爱德华兹。英格兰最具希望的新星,全英国都值着他夺世界杯。爱德华兹当时年仅21岁,16岁就开始闯荡英国职业球坛,已经是英格兰国脚了,1958年夏天的世界杯在等着他呢。

  世界哭了,为曼联,为一位即将生长起来的巨星。当然,中国球迷除外,那时侯的中国人不知道曼联竟然是球队的名字。

  随着苏联解体后各种档案的揭秘,我们知道了另一名天才的名字——斯特列利佐夫。他在17岁时就是苏联联赛最佳射手,在为国家队效力的首场比赛中就上演“帽子戏法”。1958年,他21岁,已经是苏联队的头号射手,足球界等着在夏天的瑞典世界杯为他加冕。

  但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斯特列利佐夫突然在苏联队名单中消失了,他被苏联当局以强奸罪判12年徒刑。实际情况是:一名苏共政治局常委的女儿看上了斯特列利佐夫,但斯球星没看上人家,结果遭到了政治迫害,以所谓的强奸罪被判刑。他的名字和功绩也永远从苏联足球史上消失。

  当年夏天的世界杯上,缺了爱德华兹和斯特列利佐夫,巴西夺冠了,贝利冒出来了,我们无意诋毁贝利的天才,我们叹息另两位天才的命运,足球历史在1958年转弯了。

  1968年,天才依稀还活着

  “慕尼黑空难”让曼联精英一夜之间消失殆尽,但从废墟里爬出的曼联主帅巴斯比和20岁的查尔顿、后卫福克斯等重建球队,老特拉福德看台上有一个慕尼黑之钟和巴斯比爵士的雕像,钟上的时间永远停留在1958年2月6日8:15那一个叫人痛彻心扉的时刻。

   1968年5月29日,“慕尼黑空难”整整10年后,曼联4:1击败了尤西比奥领衔的本菲卡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冠军杯。90分钟比分是1比1,但怀着告慰10年前遇难队友英灵的曼联队已经势不可挡,加时赛连进三球。赛后,巴斯比将那樽曾经为之付出生命的冠军杯高高举起了8次,每举一次就念一声10年前遇难的球员名字。其中,爱德华兹的名字最为响亮,在幸存下来的曼联人看来,邓肯.爱德华兹依稀还活着,他在为曼联指引道路,当时队中的乔治.贝斯特(也是1968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就是他的化身。

  斯特列利佐夫也还活着,在蹲了7年大牢后,他提前出狱了,仍旧势不可挡,谁能想象一个告别足球7年的人还能作什么呢?事实是,1968年 ,斯特列利佐夫被评为全苏联最佳球员,10年前的那个天才还在,但他已经不能带领苏联参加世界杯了。

  1968年的贝利如日中天,两年前世界杯上被淘汰的阴影已经散去,他即将迎来自己的第1000粒进球。球王的称号开始逐渐靠近他。

  90年代,天才死了

  1990年,在苏联解体前,53岁的斯特列利佐夫死于喉癌。当年,苏联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雅辛也因病逝世。苏联队在世界杯上一败涂地。在国家解体前,苏联足球先解体了。

  为斯特列利佐夫平反的委员会在几年后诞生,国际象棋大师卡尔波夫主持常务。现在的年轻的俄罗斯人终于知道了这样事实:自己国家曾有拥有一位堪比贝利的天才,但他没等到走上舞台就倒下了。

  还有无数的英国球迷在怀念“天才”爱德华兹,特别是在英格兰几十年不夺世界杯的时候,可英格兰队中还能有邓肯的接班人吗?有人提到鲁尼,可看过爱德华兹踢球的人表情木然,他们不想指责现在英格兰屈指可数的新秀们。1999年曼联冠军杯决赛最后时刻神奇夺冠,但进球的谢林汉姆只能算是瞬间进球的“木头”。

  1994年,另一位绝对可算是天才的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消失,1998年,世纪末最后的天才罗纳尔多在世界杯决赛上突然失常,宣告了天才在20世纪的死亡。

  贝利在独享球王称号。世纪之交,国际足联不想荣誉都给他,在世纪最佳球员评选中,他和马拉多纳并列第一。在那时评选的世纪百大球星中,只有英国一媒体大言不惭,在假惺惺地把贝利、老马排在一、二位后,马上把自己的球星乔治.贝斯特——据说很像爱德华兹球技的北爱尔兰人搬了出来,列在第三位。

  “我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贝利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这样的意思,这里的“巨人”估计包括扎加洛、加林查、瓦瓦、迪迪,不知道贝利有没有想到过爱德华兹和斯特列利佐夫。 (解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