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文化报:贺岁以电影的搞笑--蒙太奇释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50 华商网-新文化报

  鸡年,贺岁!

  2005年,体育的“吉”年,所以我们闻鸡起舞。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古人贺岁的方式。鸡年,我们的方式不是“杀鸡吓猴”,我们是“说猴给鸡看”。今天,我
们以电影蒙太奇式的手法评述体育新闻——用一些大家非常熟悉的电影片断和台词来表现中国体坛……

  蒙太奇一 开打

  电影《功夫》小龙女怒目而对——别以为你长得帅我就不打你。

  近景:雅典奥运会落幕半年之后,“具备明星气质”的田亮成为中国第一个因违规而被调整出国家队的奥运金牌选手。以国家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为代表的游泳队管理层,显然难以接受一个“娱乐化”了的田亮:“跳水队依靠的是集体,不是明星。”

  蒙太奇二 单挑

  电影《功夫》周星驰面临围攻——谁是出头鸟,出来一步!(大家都走了一步)

  好,按江湖规矩,我们单挑……那个拿葱的大婶你过来。

  全景:亚泰辽宁的中超资格之争,最终以“软柿子”亚泰的失败告终。其实,两家的斗争源于中国足协对亚泰的蛊惑,但是面对两家的咄咄之势,中国足协率先“心虚”了,最终捏了亚泰这个“软柿子”,草草了事。

  蒙太奇三 感叹

  电影《天下无贼》黎叔感叹——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中景:阿里·哈恩辞别中国之前,无奈感叹。哈恩所说的“人心散了”,所指有三——一是中国足协的决策机构不再支持他;二是吴金贵等人在离开国家队后对他说三道四;三是一些队员树倒猢狲散,过了河骂桥。

  蒙太奇四 大意

  电影《天下无贼》黎叔被小叶交给警察后一脸沮丧——大意了,大意了,想不到被一丫头片子玩儿了。

  全景:CBA联赛第3轮,东北虎客场对河南;第15轮,客场对福建;第20轮,客场对上海,第30轮客场对浙江。面队这些常规赛的鱼腩之队,东北虎均选择失利。现在的东北虎已成为CBA传统强队中最易爆冷的温床。

  蒙太奇五 站不出来

  电影《天下无贼》傻根说——你们谁是贼呀,站出来让俺老乡看看!你看没有人站出来,这里没有贼。

  特写:在每一次中国足协的打黑行动中,中国足协都要大声叫喊:到底谁是黑哨?是黑哨的,给我们站出来。每一次,中国足协都自欺欺人地说,中国没有黑哨。

  蒙太奇六 别告诉他

  电影《加菲猫》加菲猫的妙语——嘘,不要告诉他们我做了好事,这会影响我的形象的!

  中景:2月18日,刘翔诉北京一媒体及某商场侵权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关键是认定被告确实侵犯了我的肖像权,最后赔偿多少,我们并不在意。”刘翔表示如果胜诉,不论最终裁定的赔偿金是多少,这笔钱都将捐给慈善机构。

  蒙太奇七 难以拒绝

  电影《加菲猫》加菲猫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说意大利面。

  全景:郎平赴美执教女排一事被炒作得沸沸扬扬。其实,郎平更在乎亲情。女儿在美国已十二岁了,这么多年聚少离多,这个母亲是不好当的,而如今有一份合同,把工作与亲情结合在一起,拒绝是伤害自己也伤害亲人的事情。

  蒙太奇八 打死也不说

  电影《甲方乙方》台词——“不说,打死我也不说!”

  特写:刘建生“兴奋剂事件”案发后,面对多方追问,当事人刘建生曾产生宁肯牺牲运动生命也不招认的想法,“想让我不踢,可以,但想让我招认,没门儿!”

  蒙太奇九 你还回来吗

  电影《手机》片尾歌——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吕桂花让我问一问,最近你还回来吗?

  全景:在中国足坛里,片头画面已被改为:在一个遥远的山村,一男骑车带着一女。男的叫高峰,女的叫王纳文……本报记者 贺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