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青年报:从中网到澳网 有一种传承叫缘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37 北京青年报

  从中网到澳网 从小威到萨芬———

  百年澳网大浪淘沙,最终萨芬和小威的冠军组合,是不是让北京的网球迷感到熟悉?去年金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也正是这两人夺取了男女单打的冠军。极为巧合的是,当时正是萨芬当着媒体说:“我希望这只是个开始。”而小威则在接过北京市长手里的冠军杯后表示:“希望在北京夺冠后,今后能够赢得更多奖杯。”应该说正处在低谷的两人也许没
有想到,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拐点竟然是中国网球公开赛,在澳网的阳光下,他和她在北京种下的幸运种子发芽开花了。

  -萨芬在中网变得成熟

  谁说中网和澳网没有联系,看看萨芬的整个中网之旅,就知道萨芬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肆意挥霍天赋的毛头小伙了。整个中网,萨芬始终没有“爆发”出坏脾气的一面,在这场男单决赛中也只是在比赛进行到第二盘第9局时,因为回球出现失误才第一次做出了要摔拍子的动作。

  从2002年开始至今,萨芬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面没有获得过任何ATP巡回赛的冠军,关键的时刻,中网的冠军让萨芬及时止住了下滑的趋势,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萨芬说:“如果不是这个冠军,我想我还会继续地往下滑,可能永远也不会重新回到巅峰状态。在这次的比赛中我连续打败了很多实力非常强大的对手,这让我重新开始审视自己。冠军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最重要的还是信心。”

  信心让萨芬在澳洲的烈日下勇于挑战费德勒,挑战这个连续击败世界前10选手达24次的费天王。

  相信萨芬不会忘记他起飞的地方,毕竟他说过,“我喜欢中国,喜欢北京,我还会回来。”曾经在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香港巡回赛来到过中国的萨芬,在亚洲参赛有着良好的记录和回忆,“北京的比赛最让我难忘。这里的场地、观众都是一流的,明年我还会回来的,我发誓不会让喜欢我的中国球迷失望。”

  -小威在中网度过难忘的生日

  从前,类似中网这样的二级赛事的冠军,并不足以给小威以信心,但是在去年4月初迈阿密大师赛后的半年里一无所获后,能够在生日这天赢得久违的冠军,还有什么更能让一个选手重新振作。“我从没有在生日赢得过冠军,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当时的6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尤其表示,自己在发挥并不算完美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获得冠军,这对她参加本赛季剩余比赛和下赛季比赛都增添了信心。

  澳网中,小威的信心展露无遗,击败了现排名世界前四位选手中的三位。本次冠军同时也是小威继2003年温网后首次赢得大满贯冠军。在2003年后,小威职业生涯经历了一段低潮时期,她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另外还遭遇了姐姐去世的不幸。在本次比赛之前,她在WTA排名榜上位居第七,但是夺冠使得她攀升至第二。而她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从达文波特手中重新夺回女单世界NO.1的王座。“我几乎已经达到了目标,我现在感觉棒极了。”小威说,“我一直认为我是最出色的选手!我从未想过世界头名的名号从我手中流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