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深入了解巴西足球:强大来自于雄厚的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7 新浪体育

  引子:新浪体育足球顾问、十冠王辽宁队前锋孙贤禄日前深入巴西帕尔梅拉斯等俱乐部学习访问,深刻体会了巴西青少年足球发展等成熟体系,现与各位网友球迷分享:

  巴西足球为何强大长久不衰,笔者在巴西耳闻目睹感触颇深。中国的乒乓球之所以称雄于世界,不外乎群众的热爱和参于此项目的人数的众多,巴西的足球就有如中国的乒乓球如出一辙,有过之而无不及……

  群众的热爱:在巴西笔者接触过的巴西人,还没有一个人没有自己所钟爱的球队,而且每个人都可如数家珍地评论一下自己所热爱的球队的长短曲直,如果自己所钟爱的球队比赛后,球迷还会从所谓的专业角度去评论主教练的战术运用以及人员的安排,以致相互间因意见不同而争论的面红耳赤。在巴西只要有小男孩出生,父母的第一个礼物必定是一个小足球,父母把自己的喜爱在孩子的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巴西如果听到鞭炮声,马上打开电视必有足球转播,一定是进球或比赛结束,是球迷在为他所钟爱的球队在庆贺。如果帕尔梅拉斯队与克林蒂安队比赛那就更热闹了,据说两家俱乐部创始于一家,后分开为两家,有了这个缘源,两家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凡两家比赛,场上队员拼的你死我活,场外球迷打的一塌糊涂,给局外人看的不甚理解,这就是巴西人对足球的执挚与热爱。

  从业人员众多:据笔者了解,巴西全国性的职业联赛有三个级别,每个级别有二十支队伍,每个州还有自己的几个级别的职业联赛。拿足球最发达的圣保罗州来说,圣保罗州有四个级别的职业联赛,前三个级别,每个级别有二十支队伍参赛,第四级别联赛有四十支以上的队伍参赛,有此可见一斑,全巴西有多少家注册参赛的职业俱乐部,又有多少参于职业化的足球运动员。马上开始的2005年巴西杯比赛,参赛队伍分成上下半区,参赛队伍达到64支。刚结束的圣保罗杯20岁以下青年比赛,比赛的队伍达到了88支,笔者看了以后吓了一跳,这也许是除了世界杯以外,参赛队伍最多的比赛了,如果我们来计算一下,每支队伍有二十五名运动员,88支队伍就有2200名运动员,如此多的青年队员就是巴西足球长久不衰的根基,地基打的牢,才能盖出摩天大厦,正因为巴西足球有了这么深厚的基础,才能人才济济,称雄于国际足坛。

  笔者也是业内人士,我深深地感触到,中国足球的落后贫脊不在于国家队的成绩,而在于热爱足球参于足球运动的人实在是太少了,一千多万人口的北京市,才仅仅有一家北京国安俱乐部,十几亿人的中国,才只有四十多家俱乐部,而有的俱乐部连梯队都没有,谈何人才,谈何基础,我们都知道有肥沃的土地,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如此贫脊的中国足球土壤,想出栋梁之才,想出成绩,真是难为了中国足球…………

  孙贤禄

  2005年2月5日于巴西圣保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