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以宽容之心促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拎个箱子,在外漂泊10年”(郎平语),郎平有些倦鸟思归了。但是因为女儿在美国上学,她暂时还无法回到祖国。郎平只不过不想再在欧洲执教了,想回到女儿的身边,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能想到,20多年前那个凭借势大力沉的重扣闻名世界排坛,被赞许为“铁榔头”的北京姑娘郎平,如今做了母亲,竟如此柔情似水,一片舐犊之情呢。

  郎平的运动生涯曾是那样辉煌,然而她的人生道路却历经坎坷。名人永远是公众关
注的对象,当郎平有可能执教美国女排的消息传出后,各种议论纷至沓来,顾虑重重的郎平甚至打越洋电话给陈忠和,听听这位老朋友的意见。球迷们担心最多的就是2008年郎平是否会带领美国队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与中国女排争冠军。郎平自己也说,“我年纪大了,真的不想以后回到国内被人骂。”

  当数十万国人漂洋过海走出国门闯荡世界时,中国人的心态随着改革开放而变得更加宽容。几年前,米卢带领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时,谁也没认为洋帅领军中国足球是个耻辱;金昶伯领着中国女曲艰苦创业的事迹也曾感动了无数国人。今天,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项目的教练在世界各地执教,当中国乒乓海外兵团在世锦赛奥运会与中国运动员对垒时,国人已经习以为常。生活在地球村中,这样的交流再平常不过了。

  我们不再以闭关锁国的狭窄心胸看待这些事情了。正因为中国经济强大了,中国制造的产品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正因为中国体育飞速进步了,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才成为异国他乡耀眼的明星。

  在美国NBA、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中,都有咱们中国人的身影,这是何等令国人自豪的事情。郎平无论作出何种选择,我们都会理解。我们只是想在这个时刻对郎平说,“依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去选择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