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宜把宽容作爱护--评田亮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3日专电(记者 曾志坚)

  自奥运冠军田亮被取消国家跳水队队员资格以来,各种渠道传出的指责及规劝声十分洪亮,形成“田亮风波”。这些声音大致可分为三类:田亮应继续专注跳水事业、应给小队员作榜样、应正确对待名与利。

  也许这三类声音都十分有理,但遗憾的是,在“小气候”田亮并没有违法犯罪的情况下,在“大气候”以包容、宽容,“允许试、大胆地试”等为核心价值的当今多元化时代,以宽容心态去关心、爱护田亮的声音却十分微弱。

  第一种声音的焦点认为,田亮不应涉足演艺圈,应继续专注跳水事业。以他们强调的国家培养一个奥运冠军不容易,似乎运动员只有在体育领域里以终其老才合心意。其实,这维护国家利益的光环后面不过是施行行业封锁、限制人才流动的一个幌子。

  田亮是中国人,除了演艺圈、体育圈,他在哪个圈做出成绩都是为国争光。如果以他的才智和机遇,能同时在不同领域为国争光,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况且,作为国家公民,田亮不是属于某个领域的“私民”、私有财产。

  如果他现在改变了主意,认为演艺圈目前更适合他发展,我们有什么理由干涉、指指点点,乃至剥夺他重新选择的自由。即使最终证明他选择错了,我们也没有理由妨碍他自由选择的权利。

  第二种声音聚焦于田亮不应坏了有关规矩,应给小队员作榜样,避免队伍不好带。可事实上,田亮的身份是跳水队的队员,他不是管理者和领导,只要他不违法,不服禁药,不违背体育道德,他训练好,成绩好,他就是优秀队员。如果他不愿意,我们没有理由给他强加一份责任,要求他去作什么榜样;如果他做不到,或者压根不想去做,就如何如何要处置他,使他因为不是自己太差了而成为差生,而是因为自己太优秀了而成为差生。作为队员,田亮有权利单纯些,只要不违法,他可以利用假期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他有不做螺丝钉也不做高大偶像的权利。况且,对田亮的处罚,也透着点儿“杀鸡给猴看”的味道。教育小队员,带好队伍,是管理者的事情,有什么理由让一个没有违法的队员为此成为牺牲品,成了被“宰杀了的鸡”呢?这不公平,这冤枉了田亮。

  第三种声音的重点在于田亮“不应受到诱惑,应正确对待名与利”。对于国家,对于个人,名与利都是社会财富的体现,全社会,尤其是社会管理层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充分挖掘、利用任何有潜力能够成为社会财富的资源,使他们不至于被埋没,或者发挥不充分,我们不能反其道而封闭之、阻塞之。如果在名与利的“诱惑”下,田亮的个人才智跳出了一个相对狭小的圈子,而进入到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得到了更大、更好的开发,为全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新价值观念,乃至像姚明那样成为中国“单个最富价值的出口商品”,我们何不忙不迭地支持他,成全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类声音基本都是从爱护、关心田亮的角度传出来的。可是,爱护与关心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包容与宽容,是鼓励人们去自由选择,去创新,去尝试,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以此收获更富有成效的社会果实。

  不必讳言,虽然我国正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并正在深化这一进程,但我们的管理,尤其是体育管理在很多方面,在很多项目上仍然比较简单化,仍然带有比较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该尊重个人选择,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及时修正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去建立一个利于个人和集体共同发展,最终也更利于全国发展的和谐社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