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摇摆之憾--评中国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2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轮大胜澳大利亚队后,王海鸣说他宁愿中国队输球,输球可以看出问题;迎战德国队之前他最烦有人提复仇,他说那事和咱无关。但昨天中德再相逢,中国女足的表现表明,对那八个鸭蛋,王海鸣还是放不下。

  两队中经历那个噩梦的德国队员有三个,中国队员有七个,事过境迁,再唠叨确实没啥味道。故人相逢,互相打探一下是否别来无恙更有意义。德国队做到了。她们没有像奥 运会时急风暴雨般猛攻,而是不紧不慢有板有眼,一副大姐大风范。急吼吼的是中国队,不但罚失点球,手忙脚乱中还让对手攻入两球。

  输球本来无所谓,拿个冠军也没有实际意义,连奖金都不会有一文。令人惋惜的是,王海鸣借输球发现问题的目的难以达到,因为中国队输得并不明白。王海鸣说德国队两个进球有偶然性,我们就不愿苟同。

  中德之战王海鸣面临的选择有三:想夺冠,就求稳,防守反击四平八稳;想考察队伍检验打法,就拉开架式把真功夫一招一式使出来;想复仇,就轰轰烈烈干一场。王海鸣毅然放弃了第一选择,但在后两种选择之间,他变得摇摆不定。丢掉两球之前,他的队员们鼓着腮帮子憋着一口气踢得异常骁勇,不见了老玫瑰的细腻沉稳风韵,颇有中国男足有勇无谋的风骨。连失两球后,大概意识到复仇无望才恢复常态,中场有了传递和组织的耐心,后卫能够临危不乱,但又谨慎过了头,进攻成了韩端一个人的事,让她一人在冰箱般厚实的德国队人丛中忙碌。

  王海鸣对四个年轻后卫的表现很满意,这没有异议,因为普林茨没有进球。但要赢球,仅有精气神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克敌制胜的真功夫。战术上的摇摆,使我们看不出新女足会用什么套路实现这个目标。这个遗憾,不知与他身份的摇摆有没有必然关系?

  (七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