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女足的春天似近还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35 体坛周报

  状态不佳的德国队赢了势头不错的中国队,在暂时浇灭中国女足复苏之火的同时,也让王海鸣的顺利转正增添了一点变数。

  一个四国赛的冠军就意味着女足的第二春到了吗?显然不能。不说四国赛的水准已经大大不如前两年,从“运动生命周期”理论看,能够以0比8那样的大比分输给一支同级别的球队,足以表明该国足球处于极低潮中,此时亟须休养生息、固本培源,而不宜急于再图 称霸。因此,距雅典惨败仅半年之后,有关方面就希望借助这次四国赛而迎来中国女足运动的又一春,是非常不切实际的幻想。

  客观地说,作为一支新组建的球队,又背负着0比8的沉重十字架,中国女足在这3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包括这场对德国队的比赛。球输了,但场面还行,韩端等个别球员的表现让人眼睛一亮,王海鸣的用兵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只是,不论是对球队还是教练来说,局部的亮点难以掩盖整体上的有欠火候。与对手个人技术运用的合理舒展,整体打法的成熟流畅相比,这支中国队显得激情有余、内涵不足,需要精雕细凿的地方太多。

  中德两队间存在着境界上的差距,既与球员的天赋有关,更取决于教练的战术涵养和球队的成长环境。这种差距不是长期集训,圈养个一年、两年就能够弥补,更与刻苦不刻苦没有太大的关系。当年沈祥福那支中青队,论杜威、安琦、曲波和徐亮等球员的天赋,不能说很差,一开始的起点也不算低,但沈祥福在把球队带到一定高度后明显江郎才尽,又在长官意志的压力下走上了圈养+傻练的歧路,结果一支希望之旅堕落为一堆废铜烂铁。

  在中国队又输给德国人后,教练问题将再度成为争论的焦点,可问题又岂止是土教练还是洋教练那么简单。在目前中国女足一线教练群体中,王海鸣堪称佼佼者,多年的媳妇也该熬成婆了。可是论联赛中的战绩,他比马良行逊色,论作为教练的综合素质又未必比得上沈祥福,至于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环境更与世纪初的黄金岁月无法比拟,既然如此,我们实在难以看好王家军的未来。

  时下,重用国产教练的呼声很高,很可能出现各级国家队均由本土教练挂帅的“盛况”。可惜这一“盛况”是行政命令的结果,而不是竞争的产物,足球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项目,过多的行政干预只能带来极大的混乱,因而必将遭到市场的惩罚。人们无法理解,中国足球的水平这么低,环境这么浑浊,怎么可能从中诞生出一个优秀的教练群体?不客气地说,中国的本土教练,苦干型、勤奋型乃至狡诈型和流氓型的有不少,惟独缺少科学型的,更没有战术大师级别的。

  很多人基本上靠着一些土方子捞世界,这些土方子在国内“军阀混战”时打造,又在“内战”中施展,有些土方子似乎很管用,握有这些土方的主教练也一度风光无限。然而,这种窝里横基本上只适用于水平很低,又受很多非足球因素左右的国内联赛,是摆不上国际台面的。即使是目前大红大紫,备受国内各界推崇的朱广沪,其执教国字号球队的能力也还有待实践检验。

  进一步而言,中国足球的问题如此沉重,早已超出了教练的范围。教练只能在一场比赛或一次战役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无力左右整个足球运动的发展。在中国足协这个最大麻烦没有解决之前,不论是男足还是女足,谁当国家队主教练都不可能创造奇迹。

  就以女足来说,1999年美国世界杯后,中国女足运动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中国足协一方面听任一些核心球员赴美国淘金,导致国内联赛满目青涩、人气大跌。另一方面又迟迟不推动国家队从教练到球员的更新换代,结果国脚中练的不踢,踢的不练,孙雯等一批球星再也没有恢复到1999年时的水准,任立萍等新人则始终担当不了重任。

  在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上,中国足协都不是合格的管理者,后来更发生了把张海涛那样的“三无”教练强行扶上马的奇闻。如此乱折腾,中国女足不滑坡才怪。在这样的大框架下,不管是王海鸣还是迪西科,谁当主教练都复制不了铿锵玫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