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谁来保护球员的利益?--看国内转会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612名球员上榜,转会成功的不到百人,500多名找不到下家的球员只有两种选择:下岗,或降低身价回原队坐冷板凳。中国足球在这个赛冷的冬季里发生的这一幕“转会”大戏,实在让人看不懂:这也叫转会?

  谈到中国足球的时候,俺们总爱把球员的低水平、低职业素质拖出来鞭尸。除了国人好高骛远外,球员整体过高的收入以及联赛环境的每况逾下也是重要原因。但是,当一年 一度的转会到来之际,虽然泥沙俱下,仍让人觉得球员其实也是“弱势群体”。俱乐部不要你了,或者觉得你工资偏高年龄偏大(并非绝对理由)或者别的随便一个理由,把你“挂上榜”了,作为球员一方,便再也没有一丁半点的“说话权”。

  自掏腰包“转会”听说过么?咱们有个周挺的原国脚即如此;零转会费仍然无人问津的“转会”听说过么?咱们也有个前国脚韩文海;国奥前主力守门员更是如履薄冰,根本“不敢提转会费”,求得有人要就行;曲圣卿更搞笑,在国内没人要了,又不甘就此挂靴,毕竟还不到30岁,咋办呢?“只能”到澳大利亚“留洋”。当然了,张效瑞、曲波等前国奥名将,或许就将渐行渐远的走出球迷的视线,至于其他那四百多人,这个春节,将是泪水伴着饺子过大年喽。

  人家转会咱们也转会,可西甲68笔交易中,37名本土球员,18名欧盟球员还有13名外援全部成交;英超、意甲更是纷纷进行大规模的转会活动,可没听说哪个球员“自掏腰包”要转会的,也没听说哪个球员零转让费都无人问津的,更不会发生二十七、八的当打之年即面临无球可踢的前国脚。咱们踢球水平低点,可转会市场也如此让人寒酸,端的是啥原因?

  总共不过二、三十支俱乐部的所谓顶级两联赛,居然近半数球员被俱乐部挂上转会榜,而且上榜球员超过90%将就此无球可踢。这叫什么转会?根本就是卖猪仔嘛!不仅是那些“过气”的前国脚,就是刚刚脱下国奥球服如安琦、张耀坤等也堪可称已经在下岗的边缘走了一圈。这种畸型变态的所谓转会,管理者们的意图是什么呢?这种大面积有经验球员的下岗,难道就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就能加快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当俱乐部张开血盆的大口挥向球员舞着转会的大棒,那些无辜的球员其实就成了任人宰杀的羔羊,他们没有任何申辩的权利,更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这种转会,对谁有利?又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当那些所谓的中超投资人们一次次向足协发难,一次次狂叫所谓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的时候,为什么就不会想一想,球员也有权益,球员的合法权益也要保护呢?当足协一次次与俱乐部较劲,大言不惭的高喊保护中国足球的时候,为什么就不去想一想,那一帮下岗的或者因为面临转会的命运而遑遑不可终日的球员,他们也有自己的权利和利益呢?为什么就没有人想到要去保护这些人的利益呢?作为球员,其实他们才是联赛的主体,又是谁,把他逼上了一条如此难堪之路呢?(jiugu@sohu.com/05/2/1)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