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丁力达:谁“他妈的”惯坏了徐亮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6:35 中国足球报

  在我印象中,像徐亮这样的孩子,虽然算不上中国足坛的“乖乖虎”,但以往媒体笔下的他大都是一副中规中矩的形象。除了在沈家军的国奥队时期一时犯了点小错外,大家对有一脚任意球“绝技”的徐亮的总体印象应该在“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这次(1月25日)在海口嘉得基地的“拳击事件”,却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对徐亮们进行一次职业素养水平评估。

  “拳击事件”的报道是这样说的:“当辽宁队与朝鲜队的比赛进行到第35分钟时,因一名朝鲜队员防守动作稍大,徐亮马上就冲上去给人家脸上一拳。双方球员马上围了上来,徐亮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又推了对方一下还想打……”

  由于这不是一场正式的比赛,所以徐亮不一定受到多么严厉的处罚。如果这是一场重要的正式比赛的话,徐亮也许不一定能做出“拳击”动作。这是中国足坛常有的现象,在内部比赛甚至同队训练中,经常会发生拳脚相向大动干戈的事情。如果你做调查,就会发现几乎每一支中超中甲球队都发生过训练中因情绪过激而引发的不愉快事件,但是这样的“过激”在正式比赛中却很少见。换句话说,它只是大规模地“潜伏”在一个特定环境和人群关系里,而一旦进入“正式环境”,这种“大规模”就变成了“小规模”甚至是“微型规模”。

  再换句话说,假设有12支球队在同一天训练,会发生3至5起“徐亮事件”;而如果这12支球队在同一天进行中超比赛,也许一起“徐亮事件”都发生不出来,但是没有人敢保证“徐亮事件”永远不会发生。我们担心的,就是这种炸弹的不确定性,它不是定时炸弹,而是突然爆炸,令所有人措手不及。而到了国际赛场上,这种突然爆炸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杀伤力是巨大的,令中国足球遭受的损失也是难以估量的。

  所以,当“徐亮事件”发生后,中国足协也好,辽宁俱乐部也好,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严厉打击,不能让这种气焰蔓延下去。当然,严厉打击的前提是先要把事实调查清楚,不冤枉,不姑息。

  到底是谁惯坏了徐亮们呢?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这样一个说法:辽宁队与朝鲜队比赛的主裁判蒙先生说,“徐亮在比赛过程中一直都是骂骂咧咧的,我的每一次判罚,他都要骂上好几句。一点素质都没有,要是正式比赛,我早就掏红牌给他了。可考虑到是一场教学赛,罚下去一个人,样子很不好……”这到底是哪家的逻辑,蒙先生还算不算是一名负责任的监考官?

  在徐亮事件前不久,发生过“08之星”队在与阿根廷河床队比赛中输球又输人的事情,一名阿根廷电视记者还向中国记者询问“‘他妈的’是什么意思”,因为“你们的队员特别愿意喊这句话”。同一位朋友聊起这件事时,我说,如果我向那位阿根廷记者解释会说,“他妈的”以前是句脏话,是一句很难听的脏话,但是后来在中国球员中(其实何止限于球员中)说这句话的人太多了,它也就不是一句脏话了,而是变成了一个“语气助词”。

  球场动粗也好,“他妈的”也好,其实就是习惯成自然。在中国足坛,大家都认为像“他妈的”这样的“语气助词”无伤大雅,说说而已又何妨,因其恶小而为之。这是我们的麻木所在。

  一个有意思的设想是,让一个说惯了“他妈的”的管理者去批评那些纵容徐亮小错不断的人,他会怎么说?我猜,他可能会拍案怒问:

  “到底是谁他妈的惯坏了徐亮们?” (丁力达)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